听新闻
放大镜
射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6年)
2017-01-17 17:37:00  来源:

  射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11日在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许正胜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2年以来,我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题,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射阳后发再起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聚焦发展大局,着力提高服务成效 

  努力找准检察工作与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的切合点,始终保持司法办案与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同频共振。 

  积极服务经济发展。立足检察职能,制定出台《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十项措施》, 受到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加大对侵害金融秩序犯罪打击力度,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经营、骗取贷款等犯罪210520人。依法对诈骗县内两家商业银行400余万元贷款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提起公诉,陈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从快从重办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6·27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涉案金额达1.44亿元。强化对各类经济主体的平等保护,快捕快诉尤某贪污、挪用国有企业219万元、徐某某等人挪用韩资企业250余万元等一批重大案件。发挥保护创新职能,办理生产销售伪劣产品、侵犯商标权等案件1217人。深入查办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资金领域渎职犯罪,挽回经济损失415万元。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全市指定管辖危害环境资源类犯罪的两家基层院之一,成立生态资源环境案件专业办案组,审查起诉滥伐林木、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狩猎、非法捕捞水产品等案件85189人。快速批捕全县首例非法倾倒38吨危险工业废弃物案件犯罪嫌疑人王某、蔡某。从严审查、从快办理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李某某等8人捕猎8万余只野生鸟类、张某某等9人从境内外非法收购、出售卷尾猴、猩猩、鹦鹉等94只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重大案件。积极启动环境领域公益诉讼诉前程序,针对群众反响强烈的耦耕堂畜禽养殖造成面源性污染问题,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支持下,督促配合相关部门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促进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强化沿海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与公安边防部门军检合作共建绿色边防,相关做法被《检察日报》头版头条报道。 

  致力保障民生民利。加强民生保护,依法办理盗窃电动车、盗窃家禽家畜、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犯罪案件148152人。在审查办理陈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4400余万元案件的同时,积极敦促犯罪嫌疑人偿还被害人资金,尽力帮助群众挽回损失。会同县司法局出台《民行检察与法律援助工作协作配合意见》,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建成集控申举报、案件信息查询、律师接待等功能于一体的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控申接待室连续12年保持“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先后救助特困刑事被害人及亲属77人次,发放救助金17.2万元,工作经验被《检察日报》报道,受到省检察院王方林副检察长批示肯定。积极投身623特大龙卷风自然灾害的抢险救援,及时出台《关于妥善办理当前涉灾刑事案件的若干规定》,促进规范化办案、人性化司法。 

  二、聚焦平安法治,着力维护社会稳定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综合运用打击、监督、教育、保护等手段,努力保障群众安居乐业和社会长治久安。 

  突出重点,加大打击力度。共受理提请审查逮捕案件11901515人,批准逮捕8371056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9864381人,向同级法院提起公诉25853535人,移送其他检察院2547人。严打严重刑事犯罪,共办理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重大犯罪案件285370人,办理聚众斗殴、寻衅滋事、赌博、组织、容留、介绍卖淫等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6831366人,办理盗窃、抢夺、诈骗等侵财类案件602807人。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禁毒专项行动,办理涉毒犯罪105112人。对姜某编造虚假恐怖信息案、邹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致执法警察重伤案、黄某在居民密集区引爆煤气案、王某某、陈某某故意杀人暨保险诈骗案、王某涉恶团伙犯罪案等重特大案件,均指定专人,限时办结,有效震慑了犯罪。提前介入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非法买卖1.075吨制毒原料羟亚胺案件,快速对4名犯罪嫌疑人作出逮捕决定。 

  综合施策,提高办案效果。对初犯、偶犯和过失犯罪等轻缓犯罪,落实从宽处理政策,共以无逮捕必要不批捕155202人,不起诉4044人。综合运用刑事和解、检调对接等手段,全力钝化社会矛盾。构建法律文书说理机制,对不批捕、不起诉等案件加强释法说理,促进案结事了。建立办案部门与控申部门的联动机制,逐案进行风险评估预警,确保信访隐患早发现、早处置。探索建立律师代理刑事案件申诉、参与化解涉检信访机制,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涉检信访工作先进单位”。深化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开展关爱未成年人“三零”活动,获评县“最暖志愿公益行动”,连续12年保持省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严格审查,确保案件质量。稳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严格检察官入额标准,细化职权清单,强化办案监督,构建“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责任机制。高标准低投入建成全市首家刑事办案工作区,全市刑事案件办案工作区建设现场会在我院召开。出台《移送审查起诉案件提前介入实施细则》,提前介入刑事案件侦查574件。试行侦查质量逐案评议机制,向侦查机关发出反馈意见函1047份。出台《非法证据、瑕疵证据审查甄别实施细则(试行)》,构建“五个一”非法证据发现机制,发现瑕疵证据100余份,均及时要求侦查机关补强。出台《公安侦查人员列席检察机关刑事案件讨论实施意见》,邀请侦查人员列席案件讨论40余件次。 

  三、聚焦反腐倡廉,着力惩防职务犯罪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反腐倡廉的决策部署,强化办案措施,重视犯罪预防,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围绕社会热点,严查大案要案。2012年以来,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案件4054人,其中,涉案金额100万元以上案件9件,科级干部案件9件。办理渎职侵权案件1622人,其中科级干部案件7件。积极参与上级院组织开展的各类专项行动,深入查办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大案要案。对在盐城市城南新区开发房地产的李某行贿线索长期追踪,一举突破其向11名国家工作人员行贿90余万元的线索,涉及县处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9人,均已被市县两级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加强与执法执纪部门的协作配合,先后查办农村改厕领域职务犯罪案件48人。正视社会关切,查办病害猪无害化处理、高效渔业设施补助、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监管等领域滥用职权或玩忽职守犯罪案件712人。 

  立足源头防腐,丰富预防载体。2012年来,共开展预防调查12次,案例分析36件,警示教育活动54场次,向案发单位发出检察建议19份,召开重大典型案例剖析会2次。结合办案加强对职务犯罪态势的分析研判,《涉农补贴资金领域职务犯罪高发应引起重视》被市委主要领导批转相关部门整改落实,《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综合报告》受到县党政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关于政策性补贴领域职务犯罪分析的报告》受到县人大常委会重视。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0894次,“预防职务犯罪检察长宣讲团”和“青年干警宣讲团”赴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预防宣讲23场次,针对热点部门岗位开展预防约谈9人次,开通“预防职务犯罪邮路”,预防微电影《增值的红包》获评全国检察机关评比“优秀奖”。牵头推进县廉政主题公园建设,着力打造富有地方特色、体现时代要求的廉政文化品牌。 

  规范侦查行为,提升办案质效。高度重视办案工作区规范化建设,率先通过省检察院检查验收,成为全市首家取得合格证的办案工作区。全面规范强制措施的审批使用,严格执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坚决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重点围绕监视居住强制措施适用、涉案款物监管、律师会见等难点热点问题,认真排查整治司法不规范行为。制定出台《职务犯罪查处工作办案纪律实施细则》,连续多年办案安全无事故,院反渎职侵权局被命名为全省首批“公正司法示范点”。加大基础侦查信息平台建设力度,初步建成全县涉农、涉企等11个信息平台,收集录入各类信息96万余条。强化“大数据分析”“电子数据取证”“心理跟踪分析”等新技术的运用,提高办案科技化水平。 

  四、聚焦公平正义,着力强化诉讼监督 

  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拓展监督途径,改进监督方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认真开展刑事诉讼活动监督。积极策应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努力发挥诉前程序主导作用2012年来,共监督立案9件,监督撤案11件,纠正漏捕29人,纠正漏诉17人,书面纠正侦查机关违法70件次。设立派驻交巡警大队检察官办公室,提前介入交通肇事案件侦查9件,提出引导侦查意见30余条,促成双方达成赔偿协议12件。有序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设,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立案64件,被省检察院明确为全省“两法衔接”平台建设三家试点单位之一。检察长列席审委会会议6件次,纠正审判活动违法5件次,提出抗诉17件,提请抗诉2件。 

  深入开展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紧紧依靠人大监督与支持,着力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2012年以来,共受理民行申诉案件302件,提请抗诉12件,发出再审检察意见12件,发出执行检察建议70件,发出审判程序违法类检察建议15件,发出督促履职类检察建议16件,息诉和解97件。查处虚假诉讼案件5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2人,已有9人被判处刑罚,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办理的蔡某诉蔡某某民间借贷纠纷虚假诉讼案例被评为全省九大虚假诉讼典型案例。督促律师签订《防范虚假诉讼承诺书》,工作经验被省市检察院转发推广。跟踪监督千秋粮管所国有资产流失案件,督促主管部门成立追索工作班子,全力追讨流失国有资金。加强行政执法行为专项监督,联合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出台《关于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对8起行政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 

  有序开展刑罚执行活动监督强化监管场所监督,发出检察建议23份,纠正违法通知书11份。深化社区矫正监督,建议收监执行32人,均被采纳。严格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发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23份,对3起强制医疗案件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在全省检察机关执行检察业务培训会做经验交流。探索刑罚财产刑执行监督,向审判机关发出执行建议函7份,督促执行部门执行到位近200万元。集中开展清理判处实刑未交付执行刑罚罪犯专项活动,督促执行机关对13名罪犯收监执行,其中监督收监吴某某案例被省检察院评为精品案件。驻看守所检察室被评为二级规范化检察室、全市“优秀人民检察室”、“公正执法示范点”。 

  持续强化自身司法活动监督。2012年以来,共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月活动5次,检察开放日活动9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14次,向人大常委会相关机构专题汇报民行检察监督、刑罚财产刑执行监督等工作。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邀请人民监督员开展职务犯罪案件“七种情形”告知56件次,组织开展不诉案件评议、涉案款物监管、案件质量评查16次。构建“互联网+检务公开”新模式,开通检察微信微博,优化门户网站功能模块,设立《黄海检察》电视专栏,全面依法公开各类案件信息。出台《关于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实施意见》,开通律师预约热线,采取“一二三六”律师权益保障机制。依托高检院统一业务运用系统,强化对案件质量的全程监控。定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评查情况均记入干警司法档案。 

  五、聚焦强基固本,着力打造过硬队伍 

  牢牢把握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加强思想引导。紧紧把牢思想政治建设主动权,扎实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四学四比十增强”等各类教育实践活动,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有序部署推进,着力解决检察队伍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司法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干警牢记使命、忠诚履职,被市委政法委表彰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先进集体。深入推进检察系统“一创三争”、“学习刘文胜、争当新标兵”活动,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热情。先后开展学习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宪法日宣誓、“中国梦·法治路·检察情”演讲比赛等活动,不断丰富思想教育载体。出台《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实施意见》,建立干警思想动态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加强素能培育。加快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全院具有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学位干警13人,1名干警被高检院表彰为全国“优秀侦查能手”,2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专门型人才,18名干警被评为岗位能手,6名干警在省市业务竞赛中获奖。加大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力度,启动队伍建设“新苗培育”“扶苗助长”“留苗育林”三大工程,选拨15名资深检察官担任青年干警成长导师,为每一位30周岁以下干警制定发展规划,组织干警赴知名政法院校业务培训,4名干警被政法院校聘为兼职教授。常态化开展法学社研讨、法律文书竞赛、诉辩模拟对抗、庭审观摩等活动,组织干警参加现场培训239人次,网络培训3107人次。2012年以来,受到各级各类表彰213项,连续三轮保持“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 

  加强纪律约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县委相关规定,旗帜鲜明反对“四风”。制定落实“两个责任”实施办法,院党组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纪检监察部门对重点岗位、司法办案关键环节进行定点监察,突出加强对司法一线办案人员的监督管理。以“纪律作风教育月”、政法系统正风肃纪”等专项活动为契机,深入查摆司法不公正、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坚持教育为先,通过参观盐城监狱、听取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违法违纪典型案例通报等途径,教育干警筑牢拒腐防变底线。构建案管抓业务、纪检抓作风、办公室抓行政、政工抓队伍“四位一体”督查体系,实现对干警八小时内外监督制约的无缝对接。对干警驾乘非公务车加强管理的经验被高检院、省检察院简报转发,对二线干部实行“四个同一”的管理模式受到省检察院检察长批示肯定。 

  回顾2012年以来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党的政治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紧紧依靠社会各界支持;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找准在全县工作全局中的角色定位;必须始终坚持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题,牢牢把握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属性,全面正确履行监督职能;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健全完善司法权运行机制和检察工作机制;必须始终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深化队伍建设各项举措,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总结本届工作,我们清醒地看到自身存在的不足,主要是:个别干警的司法理念、司法能力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检察业务工作发展不平衡,司法办案质效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检务公开力度还显不足,检察宣传的针对性和覆盖面尚需不断提高;检察网络与信息化建设的力度亟待进一步加大,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未来五年工作展望   

  展望今后五年,我们的总体思路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县党代会和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检察权运行机制改革,全面聚焦“均衡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总要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发挥检察机关保护创新、保护群众利益、保护生态环境、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等四大作用,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推动办案质效提档升级,奋力为射阳跻身全市第一方阵提供有效检察服务。围绕这一思路,2017年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更加有效地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贯彻实施院《关于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十项措施》,充分发挥打击犯罪、保障权益、营造环境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对非法集资、合同诈骗、侵犯企业知识产权和制假售假等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强对电信诈骗和网络犯罪等新类型犯罪的研究和惩治,积极参加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深入推进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等领域专项行动,为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气净”宜居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二是更加坚决地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依托“小专项”等载体,围绕环境保护、涉农惠民、财政补贴等热点领域,坚持规模、规范并重,坚持惩治、预防并重,促进和引导广大干部依法依规履职。加强与执法执纪部门在执法监督、案件移送、证据转化等方面的协作配合。加大侦查基础数据库建设,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现代科技装备服务侦查办案,提升侦查活动的技术含量。 

  三是更加全面地履行诉讼监督职能。加强对侦查活动的监督,围绕有案不立、漏捕漏诉、程序违法等情形,通过专项行动、案卷评查等方式,加大监督力度。突出审判活动监督,综合运用双向评议、检察建议、提请抗诉等手段,提升监督实效。以“两法衔接”、公益诉讼、行政执法监督、刑事执行检察为突破口,进一步拓展监督渠道,着力解决“重配合、轻监督”“监督乏力”等问题。 

  四是更加严格地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育检察干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持续推进队伍建设“三大工程”,推进与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的“检校共建”,强化业务培养和岗位练兵,进一步壮大骨干队伍。通过导师指导、轮岗锻炼、岗位见习、挂职锻炼等途径,促使年轻干警成长成才。健全宣传教育、监督制约和责任追究机制,确保全面从严治检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五是更加深入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在党委领导和上级检察机关的统一部署下,有序推进司法辅助人员、行政人员的定岗定级定责,保障检察工作有序高效开展。进一步明确员额检察官、授权检察官、检察官办案组、检察辅助人员的权力责任清单,构建职责明晰、权责统一、运转良好、监管到位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分类管理背景下各类人员的考核、奖惩机制,全面调动工作积极性。 

  各位代表,面对县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我们既充满信心,又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人代会精神,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更好地承担起时代赋予检察机关的神圣使命,为建设射阳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jcw_ycsy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