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射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0年)
2021-01-08 09:58:00  来源:盐城市射阳检察院

射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年1月7日在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许永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县检察院坚实基础、服务大局、奋力争先的一年。我院紧紧依靠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紧紧依靠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紧紧依靠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度融入全县高质量发展大局,知重负重、担当担责、稳中求进,检察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先后获评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市“政法工作先进集体”、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并跻身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行列。

    一、锤炼政治担当,服务发展大局

    坚定不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始终与全县发展同频共振,努力增强检察服务的精准性、实效性。

    倾力保障疫情防控。突出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检察自觉,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依法从快从严打击危害疫情防控秩序犯罪7件7人,起诉疫情期间全省首例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案,制发全市首份涉疫《工作提醒函》。服务复工复产复学,协同公安机关成功解救疫情期间失联未成年女学生,2名干警分别获评省、市抗疫先进个人。

    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坚持“少捕少押慎诉”原则,采取多元、灵活、务实举措,努力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好”。依法批捕、起诉举报滋扰28家企业的强迫交易案,监督放宽社区矫正民企负责人请假外出审批条件。审慎办理涉企案件,最大限度释放司法善意,1件不起诉案件被省委政法委评为服务民企优秀案例二等奖。

    强力推进扫黑除恶。坚持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厌恶什么,就打击什么、铲除什么,依法批捕起诉涉恶犯罪6件72人。实行“打伞破网”线索双移交,向纪委监委、公安移送涉恶及“保护伞”线索28条。实行“打财断血”双执行,控人控财同落实,联合公安、法院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房产、车辆。实行打击治理双推进,发出整治“套路贷”、防止行业垄断等检察建议,推动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

    二、聚焦平安法治,维护群众权益

    坚定不移推进平安法治建设,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打击严重犯罪求力度。全年共批捕、起诉各类刑事犯罪776件1139人。突出保护人民群众安全,依法对利用封建迷信诈骗8000余人的20名被告人提起公诉。突出维护金融安全,依法办理全省首例涉毒洗钱案,对利用网络APP帮助套现近3亿元的非法经营案批准逮捕。突出维护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依法对指定管辖的响水“3·21”特大爆炸环保领域职务犯罪5件5人提起公诉,在政治大考中经受了磨砺和考验。

    保护未成年人求温度。坚持未成年人保护优先,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件案件,致力打造“鹤乡名片”。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32件47人,办理的彭某某强奸案获评全市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典型案例。坚持宽容不纵容,对涉罪未成年人不捕不诉32人,开展训诫115人次,督促监护人强化监管79人次。组建“蓝纸鹤”专业办案团队,建成全市首家“一站式”未成年人救助中心,全国青少年维权岗争创通过省专家组验收,关爱未成年人“阳光工程”获第五届江苏省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银奖。

    参与社会治理求深度。切实保障食药安全,制定实施《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方案》,深化“两法衔接”,办理食药领域犯罪10件22人。切实维护生产安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察,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份,调研报告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转落实。切实推进基层治理,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进网格,组建由43名干警参加的志愿宣讲团,持续送法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工地,推动形成基层组织、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三、深耕监督主业,提高司法公信

    坚定不移强化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侦查和刑事审判活动监督。以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为导向,继续推进“捕诉一体”,坚决纠正不当立案、立而不侦、久侦不决、以罚代刑等问题。共监督立案9件10人,监督撤案13件18人,追捕追诉5人。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不捕不诉111人。提出刑事抗诉6件。加强监检协作,坚决查处司法人员徇私枉法职务犯罪。

    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监督。重抓监管安全检察,监督纠正监管活动违法9件,坚决守住“零事故”底线。重抓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收监执行3人。重抓刑罚执行检察,开展“判处实刑罪犯未交付执行”专项检察,监督交付执行51人,监督财产刑立案14件,督促财产刑执行到位258万元。重抓强制措施检察,督促办案单位变更强制措施8件。

    强化民事和行政诉讼监督。完善多元化民事监督格局,共发出再审检察建议5份,发出民事审判、执行监督检察建议11份。聚焦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虚假诉讼问题,办理虚假诉讼案件9件,提请抗诉4件,抗诉后均获改判。探索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开展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发出检察建议5份。最大限度维护弱势群体利益,办理支持起诉案件8件,帮助农民工讨回工资55450元。

    四、深化检察改革,完善办案机制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增强检察工作的针对性、预见性,努力让检察制度优势转化为县域治理效能。

    做新改革试点工作。勇于承担省检察院改革试点任务,积极为全省检察工作发展提供“射阳样本”。在全省率先成立派驻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通过提前介入实质化、侦查监督项目化、办案流程集约化,促进侦查、审查质效大幅提升。制定实施《舆情引导纳入检察官业绩考评试点工作方案》,落实“首问负责制”,认真办好群众的每一封来信、每一次来访,七日内程序性答复率、三个月内实体性答复率均为100%。

    做优公益诉讼检察。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优司法状态。突出保护黄海湿地自然遗产,办理非法狩猎、污染环境等刑事案件32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0件。建成全市首家“快速检测中心”,设立驻“河长办”检察工作站,建立“立体式”生态修复基地,自主研发“随手拍”小程序,常态化使用无人机现场调查,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2份。坚持标本兼治,强化公益宣传,公益保护微视频《鹤归来》获第五届平安中国“十佳微动漫奖”。

    做实案件质量管控。以一个案件一次性优质办结为目标,在全市率先建立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管控体系,具体细化152项指标,全流程引导、约束、评价办案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当事人“诉累”,最大限度节约司法资源。强力推进认罪认罚制度适用,强化值班律师见证、量刑建议协商、办案全程监督,敦促犯罪嫌疑人“真认罪、认真罪”。共办理认罪认罚案件618件890人,适用率为94.48%,量刑建议采纳率为99.29%,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最大限度促进社会和谐。

    五、提升素质能力,锻造过硬队伍

    坚定不移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听党指挥、受人民监督、对法律负责的检察铁军。

    加强政治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邀请党校专家做党史辅导,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研讨,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知识测试,推动思想政治建设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严格执行《政法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绝对坚持县委领导,自觉接受县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和作风巡查,从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持续推进整改、提高、巩固,顺利完成“政治体检”。

    加强素能建设。坚持一线用才,让干警在承办重大案件、承担重大任务中经受考验和锻炼,未检办案团队成功争创“全省巾帼文明岗”,1名干警当选“全省优秀检察官”。坚持实践育才,强化法学会建设,青年干警牵头承担高检院、省法学会课题2项,2篇论文获高检院表彰,8件案件获评省、市典型案例。坚持挂职炼才,选派3名干警赴高检院、省检察院挂职锻炼,1名干警支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检察工作,获评“援建工作先进个人”并被记三等功。

    加强外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专题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情况,邀请“两代表一委员”视察检察工作3次,组织“检察开放日”、工作通报会4次,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公开重大案件信息134条,努力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强公信。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职,队伍连续多年零违法、零违纪、零违规。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更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足,主要有:一是与全县发展的高质量相比,服务大局的思路、举措、成效还需要进一步改进提高;二是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法律监督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与检察工作的严要求相比,领军型、专家型、复合型人才队伍迫切需要进一步建设,等等。我们将认真研究,切实改进。

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启之年。我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央和高检院关于政法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县十五届六次党代会和本次会议精神,全面履行检察职能,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为全县奋力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时代射阳答卷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主要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更加主动融入发展大局,高站位提升服务实效性。聚焦项目强县,坚持把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为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强化平等保护理念,立足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权益犯罪,妥善处理民营企业及其工作人员涉嫌犯罪案件,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切实增强民营企业投资信心和发展活力。

    二是更加深入推进县域治理,高质效彰显检察贡献度。大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优化公开听证、圆桌会议、刑事和解等机制,高效高质服务和谐射阳建设。强化执法司法协作配合,增强打击合力,推进源头治理,有序有力服务平安射阳建设。落实最严格的环保标准,严厉打击固废危废非法处置行为,全面参与水环境治理提升,精准精细服务美丽射阳建设。

    三是更加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高标准满足群众新期待。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突出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严格落实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持续深入推进关爱未成年人“阳光工程”,全力争创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严格落实“办信就是办民生”的要求,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矢志争创全国文明接待室。

    四是更加充分履行监督职责,高质量提供法治好产品。重点监督纠正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防止和杜绝对群众的司法诉求置之不理,防止和杜绝滥用权力侵犯群众权益,防止和杜绝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进一步完善“监督线索案件化、典型案例集约化、监督配合一体化、检察建议精准化、案件指标数字化”办案模式,推进办案质效再上新台阶。

    五是更加有效磨砺干警素能,高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实现以学定向、以思促谋、以知笃行。扎实开展“对标争先年”活动,引导干警比状态拼干劲,比担当拼服务,比实绩拼位次,比效能拼作风,全面提升检察执行力。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盯顽瘴痼疾,强化正风肃纪,推进长效常治。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新的一年,我院将始终坚持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更加珍惜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用奋斗融入大局,用奋斗回应人民,用奋斗展现担当,为高质量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于敬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