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射阳县检察院:检察长主持刑事申诉案公开听证会
2020-10-27 10:06:00  来源:射阳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听证办理案件,是程序正义的体现,也有利于实现实体公正”,射阳县人大代表、江苏映山红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支才洋在参加完检察机关的一场公开听证活动后发出感慨。

  10月22日下午,射阳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持召开了一场公开听证会,对钱某某提出刑事申诉的偷越国(边)境案件是否因提出抗诉进行公开听证,3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应邀担任听证员,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永进担任活动主持人。

  听证会上,控告申诉部门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情况和需要听证的问题;申诉人阐述了申诉理由和依据;原公诉案件承办检察官就案件的办理过程、认定的事实和依据进行了阐述,并就关键证据进行举证。

  听证员在听取各方阐述后,就案件事实和证据等相关问题向申诉人、案件承办检察官进行提问,充分发表了个人意见,同时就申诉人提出的观点向申诉人作了解释说明。

  经过评议后,听证员形成听证评议意见,由听证员代表作了宣读,听证评议意见将作为该院办理该案的重要参考。

  听证员们对此次听证活动予以高度评价,认为公开听证提高了刑事申诉案审查透明性,展示了检察温度,提高了检察公信力,建议将公开听证的形式引入社区、企业,给大家上堂生动的法治课。

  编辑:于敬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