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射阳县检察院“为民办实事”工作项目
2021-03-31 21:58:00  来源:射阳县人民检察院

  (一)组织召开检察工作座谈会。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和基层群众参加检察工作座谈会,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切实了解群众诉求和所思所盼。(责任部门:办公室,责任人:郭继龙;完成时限:3月底)

  (二)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组织干警走进村居和社区,与经济困难群众结对,与经济薄弱村居共建,常态化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常态化开展送慰问到基层活动。(责任部门:第一检察部牵头,各部门参与;责任人:宋楠楠;完成时限:全年,3月底前至少走访3个村居或社区收集意见建议)

  (三)突出保护社会公共利益。关注食药安全、公民个人信息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窨井盖保护等涉及群众切实利益问题,加强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的协作联动,通过圆桌会议、诉前检察建议等形式,凝聚执法司法共识,增强保护社会公共利益合力。(责任部门:第五检察部;责任人:顾玲;完成时限:全年,3月底前至少走访3个网格收集意见建议和案件线索)

  (四)依托司法办案推进县域治理。巩固扫黑除恶成果,对涉黑涉恶案件回头看,逐一梳理摸排保护伞线索,提出促进县域治理的对策建议,通过检察建议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源头治理,每年向县委报送社会治安风险研判报告,为推进县域治理建言献策。(责任部门:第一检察部牵头,各业务部门参加;责任人:宋楠楠;完成时限:全年,3月底前至少走访3个社区收集群众对巩固扫黑除恶成果的意见建议)

  (五)更加做实司法救助工作。加强内外联动,及时掌握因案致贫、因案返贫案件线索,依法及时开展司法救助。加强与民政、残联及社会团体的沟通协作,探索开展综合救助,不断提高救助实效。(责任部门:第五检察部牵头,各部门参加;责任人:丁琳;完成时限:全年,3月底前至少走访3个网格收集救助线索和意见建议)

  (六)更有效率推进涉检信访工作。落实“首问负责制”,认真办好群众的每一封来信、每一次来访,实行限时办结承诺,七日内程序性答复率、三个月内实体性答复率均为100%。(责任部门:第五检察部;责任人:丁琳;完成时限:全年,3月底前至少走访3个网格收集信访线索和意见建议)

  (七)推进法治副校长全覆盖。更加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联合学校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和保护,选派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争取年内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每位法治副校长至少上一堂法治课、开展一次法治辅导。(责任部门:第四检察部牵头,各部门参与;责任人:孙芹;完成时限:全年,3月底前至少走访3家学校收集意见建议)

  (八)广泛走访服务民企发展。落实中央和省院“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意见”,组建专业办案团队,革新“重打击轻保护”陈旧理念,对涉罪民营企业负责人,可捕可不捕的一律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一律不诉,努力帮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好。(责任部门:第二检察部;责任人:周春阳;完成时限:全年,3月底前至少走访3家民营企业收集意见建议)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