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18名人大代表调研湖北黄石、黄冈检察工作成效
2021-11-22 17:05:00  来源:检察日报

  听工作汇报、看机关建设、访检察履职服务……11月9日至11日,应湖北省检察院邀请,18名全国、省人大代表来到黄石、黄冈,围绕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公益诉讼等工作进行实地调研。

  守护230万人饮水安全

  11月9日上午,随着讲解员的引领,代表们步入黄石市检察院党建园地和图书馆视察。从毛泽东同志两次视察黄石到贺龙黄石整军,代表们沿着红色文化廊道重温黄石的红色历史。在声光电科技手段的助力下,红色史料多样化地展示着,代表们不时停下脚步。“这里是干警解压和提升的好去处,是党建引领工作的典型示范。”一路走,一路看,代表们频频点赞。

  当天下午,代表们来到阳新县王英水库,调研水资源保护区公益诉讼工作。这里位于阳新、咸安、通山三县市交界处,是咸宁市、阳新县、大冶市饮用水源地以及黄石市应急备用水源地,涉及230万人饮水安全。

  前些年,由于过度开发,王英水库水环境受到威胁。2017年8月,阳新县检察院在办理某种养殖合作社向王英水库排污案中,依法向县畜牧兽医局、王英镇人民政府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职,保护好水资源和生态环境,相关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整改,有效保护了饮用水源地。

  “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为群众谋得了福利,也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这里的人居环境好,有检察机关的一份功劳。”看着两岸青山和一库清水,代表们非常赞赏检察机关为生态保护作出的努力。

  甘当推动经济发展的“幕后英雄”

  “小小一株艾草,居然被开发出这么多产品,艾绒、艾条、洗发液、香皂、枕头等,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11月10日上午,代表们来到黄冈市蕲春县李时珍医药公司参观,省人大代表、荆州市公安县融媒体中心电视台副台长张洁欣喜不已。

  作为东道主,全国人大代表、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蕲艾产业协会副会长夏恒建详细介绍公司发展情况以及蕲艾产品,“疫情过后,公司产销市场份额稳步提升。”他说。

  “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黄梅县柳林乡老铺村党支部书记陈燎原在蕲艾产品展示台抓起一把艾绒,放到鼻下闻了闻说,艾蒿浑身是宝,蕲春将艾蒿研发成种类繁多适销对路的产品畅销海内外,值得点赞。他希望蕲春再接再厉,把艾蒿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疫情后企业迅速‘回血’离不开检察机关的精心呵护。多年来,检察机关依法履职、靠前服务,主动帮助企业化解各类法律风险,甘当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幕后英雄’,一系列举措非常给力!”全国人大代表、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企业文化中心职工李莉对检察机关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高度肯定。

  主动融入服务乡村振兴

  11月10日下午,在罗田县燕儿谷,燕儿谷“谷主”——省人大代表、罗田骆驼坳镇燕窝垸村第一书记、燕儿谷生态观光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志新热情地引领代表们参观茶梅小镇乡愁广场,考察法治长廊、直播基地、工匠学校、研学基地。

  每到一站,代表们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直播基地,李莉、张洁两位代表还临时客串了一把“主播”,与网友互动。

  在工匠学校,省人大代表、汉川市新堰镇正浩家庭农场负责人周正爽跟篾匠学做篾器、跟铁匠体验打铁。代表们高度肯定燕儿谷努力实现大别山区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实践,鼓励燕儿谷要进一步做新做优。

  “焕然一新!我之前来的时候,很多项目还在平整土地,这次来感觉变化真大。”省人大代表、荆门市东宝区石桥驿镇象河村党支部书记陈祥英说。

  “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检察机关给予我们很多帮助。”在湖北省燕儿谷生态观光农业有限公司的研学基地,徐志新介绍,应学生家长要求,研学基地融入法治教育,增设模拟法庭课程。为让学生们“沉浸式”体验公诉人的角色,罗田县检察院派员前来就案情分析、法律条文解读、庭审流程等方面进行指导,帮助研学基地将模拟法庭课程打造成品牌。

  “立足于检察职能,我们围绕助力产业兴、守护生态绿、培育乡风淳、促进治理效、推动生活富、共创社会安、关爱少年强等方面,主动融入服务乡村振兴。”罗田县检察院检察长汪辉向代表们介绍道。

  把民意民智转化为工作源动力

  三天调研结束后,在意见建议反馈会上,代表们纷纷为检察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检察机关服务中心大局善为、能为、有为。”陈燎原代表对燕窝垸村的法治长廊印象深刻,建议进一步推广,让法治宣传走进田间地头,法治文明浸润美丽乡村。

  徐志新代表用“有温度、有担当、有质效、有人民”概括了总体感受,建议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关心关怀基层院干警成长,进一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检察机关能动司法,积极主动作为,回应民意暖人心。”李莉代表与大家分享了参与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经历,认为检察机关贴心联络代表,认真回应民意,同时建议进一步加强代表联络工作,更多组织跨市区调研活动,以便代表能更全面了解检察工作。

  “百闻不如一见。”省人大代表、咸宁市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邓先玲说。她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对网络电信诈骗和网络赌博犯罪的打击力度,牢牢守住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我相信通过这次调研,各位代表也能感受到检察机关在服务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的努力和决心。代表们反馈发言所提的意见建议中肯、专业,对检察机关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有助于帮助我们更好地改进各项工作。”湖北省检察院一级高级检察官常本勇发言时表示,湖北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常态化联络机制,把代表联络工作做得更细、更好,将大家反映的民意民智转化为推动湖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