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浙江省人大代表,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 先试变先行,护好“共富”路
2022-03-28 11:11:00  来源:检察日报

  这几天,我认真听取了诸暨市检察院工作汇报,对各项工作非常满意。我关注到,2021年以来,该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共谋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并将其融入“四大检察”中,促先试变成先行,成效明显,尤其是几个“率全省之先”。

  率全省之先组建民营企业风险管理智库。诸暨市检察院引入“外援”,组建了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行业协会会长、经济专家、律师代表及该院业务部门负责人等26人在内的民营企业风险管理法律智库。通过召开涉企重大案件会商讨论、联合调研民企经营风险等方式,帮助企业完善内部管理,防范重大法律风险。智库组建近三年来,已召开21次协商会议,帮助全市众多企业及时堵塞经营、管理漏洞。

  率全省之先出台《经济犯罪领域退赔挽损协调工作机制》。诸暨市检察院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追赃挽损和严惩犯罪、矛盾化解、维护稳定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优势,督促退赃退赔,最大限度减损挽损,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据我了解,该机制全面实施以来,诸暨市检察院经济领域犯罪的追赃挽损率明显上升,从源头减少了因案积怨。

  率全省之先创设“检馨”救助基金。在共同富裕背景下,司法救助是帮助因案致困群众渡过难关的“民生工程”。诸暨市检察院积极探索“多维联动”的综合性救助模式,创设“1+N”新型救助模式,在诸暨市慈善总会设立“检馨”救助基金,创新开展社会捐助模式作为司法救助资金来源的有力补充,并积极在司法救助中探索爱心传递反哺机制,推动司法救助金循环使用。2021年,诸暨市检察院对40名案件当事人和家属开展了司法救助。

  率全省之先打造“星海守望”平台。诸暨市检察院坚持数字赋能,打造“星海守望”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治理平台,并在此基础上迭代升级为“浙里预防青少年新型违法犯罪应用”,推动将分散在各个部门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职能进行流程梳理、业务重塑,统一融入该应用系统,实现跨部门数据共享、智能预警等功能。平台上线以来,我市青少年新型违法犯罪人数、再犯率分别同比下降18%、59%。

  我认为,实现共同富裕,稳定是前提、平安是基础。身处“枫桥经验”发源地的检察机关要更加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继续稳步护好“共富”路。下阶段,我希望诸暨市检察院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重大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聚焦影响群众生活安宁的“小事”,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力保障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坚决打击涉黑涉恶犯罪及其“保护伞”,切实维护弱势群体权益,持续擦亮“枫桥经验”金名片,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努力答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时代答卷,为我市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高地提供持续、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