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听证员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2022-05-30 09:25:00  来源:检察日报

  “成为听证员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今后在参与检察听证活动中一定勤勉尽责、忠于事实、忠于法律,共同促进化解社会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近日,河北省张北县医院精神心理科医师温晓亚在张北县检察院听证员库组建后的第一次听证会上由衷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本次听证的是一起交通肇事案:2021年6月,犯罪嫌疑人温某驾驶电动三轮车载妻子刘某贩卖蔬菜,途中在躲避车辆时与另一辆重型车相撞,造成刘某抢救无效死亡。经交警大队认定,温某承担此次道路交通事故的主要责任。

  “鉴于犯罪嫌疑人温某与刘某系夫妻关系,案发后认错态度好,非故意犯罪,同意检察机关对其拟作不起诉处理。”听证会上,温晓亚与其他听证员积极发表听证意见。听证会后,张北县检察院对温某交通肇事案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决定。

  今年3月,张北县检察院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公告,从社会各界中选聘听证员组建听证员库。公告发布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社会各界人士纷纷通过单位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积极报名参与,该院共收到35人报名材料。经资格审查、组织考察和院党组会研究,最终确定其中28人为该院第一批听证员库成员。成员中有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法律援助律师、心理咨询师、医生、教师、民营企业家、社区工作人员等,均具有较高的法律素养和群众工作能力。

  “人民检察院办理审查逮捕案件,需要核实评估犯罪嫌疑人是否具有社会危险性、是否具有社会帮教条件的,可以召开听证会。”4月21日,张北县检察院举行听证员聘任仪式暨听证工作培训会,邀请相关人员为听证员进行现场培训,主要介绍听证的案件范围、工作原则以及听证员权利义务等等。培训结束不久,又实地开展了本次听证活动。

  “检察机关以听证的形式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最大限度赢得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对于促进公正履职、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具有重要意义。”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燕北薯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郝俊海希望张北县检察院以组建听证员库为契机,创新听证方式,拓展听证内容,规范听证流程,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