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湖北京山: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
2022-06-29 09:59: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张玉蓉)近日,湖北省京山市检察院积极履职,对全市医疗机构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情况进行监督。

  此前,该院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时发现,部分医疗机构在接收疑似遭受侵害的未成年人时,没有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规定进行备案和报案。是政策传达不到位,还是制度落实有偏差?京山市检察院对部分医疗机构进行走访调查发现,一方面部分医师不了解强制报告制度,另一方面京山市卫生健康局也没有按照相关规定建立备案和报案制度。

  对此,该院启动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程序,立案调查后,于5月19日向市卫生健康局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从加强强制报告制度的学习与落实、增强医疗从业人员保护未成年人意识、进一步健全完善强制报告相关制度三方面提出建议,督促其积极履职,进一步筑牢未成年人的“保护墙”。

  宣告会上,京山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秦川宣读《检察建议书》,对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关于强制报告制度的规定及最高检、国家监察委、公安部等九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进行解读。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检察机关发出的检察建议非常好。接下来,我们一定迅速整改,使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市卫生健康局负责人当场表示。

  公安机关代表表示:“医疗机构能够第一时间获取未成年人遭受不法侵害的信息,强制报告制度对于有效解决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现难、取证难、惩治难问题,有效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具有重要意义。”

  人民监督员黄蓉说:“这份检察建议意义重大,彰显了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的共同责任,希望强制报告制度能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