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湖北武汉:借力“外脑智库”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2022-07-26 08:59: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晶晶 通讯员李凌云 程力)“你们检察院有一个听证程序真的很不错,至少给了我说话的机会,就算申诉结果是维持原判,我也认了。”这是72岁的陈爹爹作为申诉人在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公开听证室里说的第一句话。

  今年上半年,武汉市检察院在全市范围内公开选聘一批基层群众代表和法学、医学等专业人士作为检察听证员,建立市级检察听证员库。不久前,该院迎来听证员库建立后的两场听证会。

  陈爹爹就是其中一场听证会的申诉人。5年前,陈爹爹因故意伤害他人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他认为被害人存在过错,自己的行为是正当防卫,因而一审期间未与被害人达成赔偿谅解协议。服刑完毕后,他先后向武汉市中级法院、湖北省高级法院提出申诉,均被驳回。

  陈爹爹到检察机关提出申诉后,承办检察官在认真阅卷的基础上当面听取了他的意见,并就相关问题进行释法说理。陈爹爹认为,此前的申诉程序没有给自己说话的机会,仅一纸驳回就被打发了,无法接受这样的结果。

  鉴于此,检察官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针对申诉人陈爹爹的诉求,承办人协调案管部门从听证员库中筛选出具有医学、法学专业素养的人员作为听证员。在随后的听证过程中,主持人充分保障申诉人的各项权利,听证员针对被害人伤情形成问题从医学角度进行解释说明,检察官围绕司法鉴定结果的科学性、法院办案程序的合法合理性等进行释法说理。“我一直以来对于案件的疑惑得到了解答,情绪也得到纾解,对于检察机关的处理结果我很满意。”陈爹爹说。最终,该院认为陈爹爹申诉理由不成立,予以审查结案。

  “我们综合业务需求以及职业背景、工作经验等情况,吸收有一定社会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士入库,听证员独立形成客观、公正、中立的第三方意见,能够使当事人更信服,进一步促进矛盾纠纷的化解。”武汉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听证工作质量,确保听证效果,该院还制定《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指引》,在聘任听证员过程中,对听证员的资质、能力、法律素养进行严格把关,并引入检察官与听证员“互评”机制,不断提升听证工作规范化水平。在当天的另一场公开听证会上,具有专业背景的听证员对于解开申诉人的心结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30多年前,李婆婆的儿子王某在玩耍中失手击伤他人眼睛,因过失致人重伤罪被判免予刑事处罚。李婆婆因对“被害人重伤”的鉴定结论存疑,多年来一直申诉无果。今年1月,李婆婆代王某来到武汉市检察院针对该案进行申诉。

  为有效化解申诉人心头的疑虑,承办检察官在充分听取申诉理由的基础上,“找准病根,对症下药”。一方面申请对原案的多份鉴定意见进行重新鉴定,在鉴定机构、程序的选择上充分征询申诉人的意见,由检察机关技术部门委托聘请鉴定机构;另一方面,专门从听证员库中选择具有长期医学执业经历的听证员参与听证会。

  听证当天,李婆婆和王某都参加了听证会。在听证过程中,具有丰富专业经验的听证员对该案的医疗细节逐一进行分析,作出的听证意见逻辑严密、情理兼备。通过听证员的专业解释和检察人员的释法说理,最终,李婆婆和王某均表示,接受检察机关的处理结果。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