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
2022-10-31 09:45:00  来源:检察日报

  “墙上介绍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内容的漫画,直观而形象,我已经拍下来发到村民微信群里。”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镇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来到该县武康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看到这里多了许多关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内容的元素。

  在孙国文看来,这是检察机关工作下沉的有益尝试,既方便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全面了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也为检察机关广泛收集掌握公益诉讼线索提供了便捷平台。

  “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呼叫铃不响了”

  人大代表联络站里放置了一些检察机关办理的典型案例的宣传牌,其中就有涉及老年人权益保障的内容。

  养老保障事关民生福祉,很多老人选择机构养老,他们吃得怎么样?生活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带着这些问题,检察官走访多家养老机构,发现部分机构厨房里的剩饭剩菜随意放置,没有进行规范保存;休息区的桌椅有破损,老人就座容易摔倒;住房内的呼叫铃开关接触不良,若老年人发生意外,无法第一时间求救等问题。

  对此,德清县检察院于7月20日向县民政局发出检察建议,还专门邀请人大代表监督。县民政局随后全面排查养老机构各类安全隐患153个,严格落实隐患整改闭环机制,确保隐患排查无遗漏、隐患整改彻底到位。

  如今,全县的养老机构硬件设施得到改善,老年人有了安全、舒适的宜居养老环境。对于案件的办理,在人大代表联络站收集社情民意的人大代表龙宪红说:“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和人大代表履职都是要和人民群众打交道,我们一起参与见证,很有成就感。”

  让人大代表成为公益诉讼联络员

  4月28日,德清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公益诉讼检察调研工作暨人大代表“公益保护我先行我示范”法律监督动员会。会后,800余名人大代表化身“侦察兵”入企业、进社区、走农村,发现300余条公益诉讼线索,涵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个人信息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为德清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履职提供了有力支持。“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有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这点可以很好地解决公益诉讼线索来源难的问题,因此我们组织这个专项监督,也丰富了代表履职活动。”德清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健谈到开展活动的初衷时说。

  其间,有人大代表提出县内部分古树名木“生病”亟需救助的问题。县人大将线索转交检察机关,检察官调查走访后发现,位于雷甸镇的部分樟树、圆柏等古树树干腐烂空洞,白蚁危害范围较广,生存状态堪忧。

  针对在办案和监督过程中遇到的专业性问题,检察官还专门向县人大监察司法工作专家咨询团中的林业专家咨询。在发出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立即组织古树专家“把脉会诊”,对古树进行修复、抢救、复壮,制定出“一树一策”的抢救方案,让古树都及时得到保护。

  公益诉讼助力地方性法规贯彻落实

  2015年以来,湖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立足地方实际,围绕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法治乡村建设等事项制定了15部地方性法规,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履职过程中,检察机关注重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助推地方性法规落地生根见效。

  今年1月1日起,《湖州市养犬管理规定》(下称《规定》)正式施行。德清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县域内存在犬只随地便溺、主人携带犬只进入人员密集场所的室内区域等不文明养犬行为,相关部门落实《规定》不力,遂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督促相关部门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不止于此,德清县检察院还部署开展专项法律监督活动,并推动湖州市检察院在全市范围开展调研,加强地方性法规的贯彻落实,强化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自觉履职意识,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力维护地方立法权威。

  在德清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支持下,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该院检察长周甲准介绍,下一步,该院将持续加强与人大的沟通联系,努力做好做实做深“人大+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打好联合监督“组合拳”,形成监督合力,高效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实现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的双向衔接转化,不断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