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湖北省人大代表乔宏坤:从台前走向幕后
2021-09-13 16:33:00  来源:检察日报

  夜幕降临,位于湖北省襄阳市的唐城景区华灯初上。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里集文化旅游、影视拍摄、全景演绎和商业运营为一体,其夜游项目非常吸睛,一系列富有唐代文化色彩的艺术表演带领广大游客共赴盛世唐城的穿越之旅。这精彩的艺术展现和游客热烈的掌声背后,都与一个名字相连:乔宏坤。

  乔宏坤有着多重身份,既担任湖北省人大代表,也是襄阳市唐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艺术总监,但最令她骄傲的身份,是站在舞台中央展现天籁之音的歌者。

  乔宏坤曾任襄阳市歌舞剧团女高音,是国家一级演员与声乐教授,曾主演过《洪湖赤卫队》《刘三姐》等30多台脍炙人口的大型歌舞剧及《七十二家房客》《一双绣花鞋》等多台优秀话剧作品。对艺术的不懈追求,让乔宏坤在专业领域收获累累硕果,她先后获得中宣部颁发的“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颁发的“文华奖”和湖北省委颁发的“屈原文艺奖”。

  退休之后,她终于停下了匆忙的脚步,儿女们都劝说:“您都忙了一辈子,该歇歇了。”然而,乔宏坤有着不同的想法,“只要没到不能唱、不能跳的地步,我就要为文艺舞台继续发光发热,无论用哪种形式。”

  就在乔宏坤踌躇满志准备走上第二段艺术征程时,襄阳唐城景区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就这样,乔宏坤与唐城景区结下不解之缘,后者成为她第二个“舞台”。

  “头枕岘山云,脚踏汉江风……走进画面里,咱就是唐人”,凡是来过唐城景区的游客,无不对《大唐迎宾》《唐城颂》等文艺表演项目印象深刻。

  出任唐城景区艺术总监后,乔宏坤全身心地投入到景区的日常文艺演出、演员团队训练以及节目创作等紧张工作中,为唐城景区旅游发展带来了别样的色彩。

  为提升唐城旅游文化节目的吸引力,乔宏坤与湖北文理学院开展校企合作,牵头编排每一个文艺演出项目,甚至亲自献唱。在乔宏坤的带领下,唐城景区艺术团很快成为一支拥有高水平专业素养和优秀艺术创作生命力的团队。

  时至今日,唐城已成为国内知名旅游景区,迎接了《妖猫传》《天盛长歌》等许多知名影视制作剧组前来勘景、拍摄,年平均游客接待量达150万人次,成为襄阳旅游行业的一颗闪耀明珠。

  在投身歌舞事业的同时,乔宏坤对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也有着自己的思考。“旅游与环境相互依存,互相促进,旅游需要优良的生态环境,也能够有效地促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她说,为人民履职就是人大代表的初心。乔宏坤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就如何通过发展旅游业更好地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实现旅游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共同提升多次建言献策。

  “襄阳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近年来旅游产业化发展极为迅速,但伴随旅游开发而带来的环境污染对生态文明造成了一定影响。”襄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晶走访乔宏坤时,她提出了加强旅游区生态环境保护,实现襄阳旅游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意见建议。

  围绕乔宏坤提出的一系列意见建议,襄城区检察院及时作出正式书面答复,详细介绍该院开展的公益诉讼保护相关工作。此后,襄城区检察院加大对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并通过检察官进企业、进乡村、上街头等方式积极开展环保普法宣传活动。

  今年6月,襄城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到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现场进行实地观摩,宣讲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鼓励群众举报破坏生态环境案件线索,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生态环境是一笔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需要我们每一名襄阳人积极参与,精心爱护,只有这样,才能让襄阳的天更蓝,水更碧,土更净。我们爱襄阳,共同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是每一位襄阳人的责任。”乔宏坤说。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