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律之上的仁慈
2021-02-19 11:10:00  来源:检察日报

移民国度

  全副武装的执法人员,急促的脚步声、敲门声,长长的镣铐锁链,还有被拘留者离开家人时的悲戚,这就是记录片《移民国度》的开场。看起来,针对非法移民的执法似乎规范和文明,执法人员甚至不会强行闯入住户,而只是在门口问询需要找的人;被找到的非法移民多数很配合,有人要求和家人作告别,大多也得到允许。然而,一次次看似规范有序的执法,背后却是法律与情理的激烈碰撞。

  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原来有较为宽松的移民政策,国会曾经提出过“梦想法案”“希望法案”等多项旨在保护移民的议案,奥巴马时代推出了“童年入境者暂缓遣返手续”政策,以保护未成年非法移民的权益。在特朗普就任总统之后,伴随着白人至上主义思潮,逐渐收紧了移民政策,加强了对非法移民的执法。他大大扩张了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CE),赋予他们高度自由的执法权限,只要是认为可能“危害国家安全”,都可以予以拘留,而不再需要有犯罪记录。被称为“零容忍”的政策,意在将所有非法移民全部驱离。此后,ICE的执法和拘捕大幅增加,很多非法移民被带走,甚至家中有未成年孩子的父母也被强行拘留。

  联邦ICE的过度执法引起了美国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包括纽约市等多地人权团体、律师等集会抗议,特别表达对拆散家庭的不满,他们高喊“解散ICE”的口号,要求保护移民权益。在一次电视节目访谈中,ICE执法局长霍曼被问及:总统及总检察长所宣示的“零容忍”政策人道吗?他回答说,他认为这就是法律,作为执法人员必须执行。主持人追问:这也许是法律,这也许是政策,但它人道吗?霍曼一时语塞。霍曼的回答也代表了大多数ICE执法人员的看法,尽管有个别人表达了对非法移民的同情,但多数认为他们只是依法履行职务。

  针对非法移民执法中造成的家庭破碎只是冰山一角,它还带来诸多附带效应,“工资盗窃”就是其中之一。由于非法移民处于社会边缘,他们需要工作,却又不敢与警察等政府机构打交道,一些工程公司、包工头利用这样的心理,在雇佣中任意克扣他们的工资,侵害他们的劳动权益。更有甚者,一些曾经参战的老兵也被纳入驱逐之列,无法返回家园,海军老兵塞萨尔就是其中之一。

  塞萨尔曾因携带大麻在新墨西哥州惹上官司,在律师的建议下他签署了认罪协议,以为自己逃过一劫。数年后,他前往哥斯达黎加工作,返回时被拒绝入境,理由是他曾经的罪行可能威胁国家安全……

  特朗普政府以及负责非法移民执法的官员经常会说,美国欢迎你们,但请以“合法”的方式进入。但对很多想要入境的人来说,却经常面临“合法性困境”。美国原来的法律是接纳一定数量的难民或者寻求庇护者,只要他们能够证明自己受到了生命安全等方面的威胁,以合法方式进入,但事实上,不少合法进入寻求庇护的人,即便是委托律师充分地证明了上述要求,仍然会被关起来。还有些人是以难民身份进入美国,但由于转向严苛的移民政策,他们的家人无法前来,陷入两难。ICE的种种作为,似乎并不是为了执法,而只是增加威慑力的某种策略,让其他的人放弃庇护申请。

  非法移民被拘留,本来是作为暂时过渡,目的是将其驱逐出境。但在实践中,很多被拘留者长期处于法律地位未定状态,既不驱逐,又不释放。这其中渗透着资本的作用,因为大多数的拘留都在私人监狱,它们不仅受到联邦政府的资助,还通过提供有偿服务获得盈利。在三权分立体制下,司法原本是独立的一支,但移民法庭却不是独立的,它隶属于联邦司法部,听命于政府,加之负责移民的法官面临绩效压力,很难作出客观公正的判决。

  法律的现实几乎让人绝望,但正如那位质问霍曼的主持人所言,法律之上还有人道,还需要仁慈。在一些州,关心移民的居民们借助民主选举,以选票的方式影响着地方政策。通常,联邦ICE与州的警察系统有执法合作协议,通过这项协议,ICE就可以通过酒驾、超速等日常执法获得非法移民的信息,进而将其拘留,因此地方警局在移民执法中扮演重要角色。在北卡罗来纳州的梅克伦堡县,一批热心移民权益的市民积极参与,推动了反对移民执法的治安官盖瑞当选,尽管ICE多次威胁拒绝合作可能导致社区不安全,甚至多次采取大搜捕行动,新任治安官仍坚守竞选承诺拒绝合作。在县议会上,多位议员高调支持盖瑞,呛声联邦执法机关为何要威胁他们民选的治安官,展示出民意的力量。

  哈贝马斯批判了西方工业社会之“系统”对生活的殖民,法律原本立足于“生活世界”,抵制“系统”的殖民,但在现实中却可能成为殖民的工具。一个主权国家当然有权选择自己的政策法令,特别是在面对移民这种高度复杂的问题时,外人似乎无由评说。然而,无论是政令,还是法律,若异化为对生活的殖民,都不能回避人类共同价值的评判与选择。国家安全、社区安宁、家庭团聚,以及个人权利的伸张,当这些不同取向的价值发生冲突时,更需要符合人道的考量,即便移民缺乏合法身份,但其作为人的基本权利应该得到保障。同时,政令的推出,法律的制定,都需要有民主的参与、民意的表达,要让民众的良善、仁慈能在民主程序中体现。

  当然,基于不同的历史文化背景,国家治理中的法令及其实施问题驳杂,如何平衡诸多利益诉求,达致公义,需要更多的实践智慧,没有完美答案。《移民国度》以执法者、律师、非法移民、公益人士等不同视角,展示了移民法律问题的复杂性,提供了观察与反思的诸多面相,这也恰是其弥足珍贵的价值所在。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