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锻炼
2021-02-19 11:37: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大早,傅山就出门锻炼了。跑一会儿步,再爬一会儿山。

  傅山喜欢晨练的这条小路,也喜欢路尽头的大山,这让他想起了家乡。家乡的山比眼前的山要高,小时候,傅山每天都要爬山,到山那边上学,起早贪黑。母亲总是心疼地问,累吗?傅山摇摇头,说,不累。

  这么想着的时候,傅山锻炼的路上不期然多了一个陌生男人。男人朝他一笑,然后招招手,说,跑步呢?傅山回应说,对啊,你也喜欢跑步?男人说,是啊,早晨出点汗,一天精神都好。男人和傅山并排跑了一段路,准备往山上爬时步子就有点跟不上了,鼻息“呼哧呼哧”着像一台老风箱。傅山朝男人挥了挥手,说,我先上去了。迈开步子,顺着台阶继续往山上爬,速度很均衡,丝毫没受上坡影响。很快,傅山就消失在男人的视线里。

  第二天一早,傅山跑步时又碰到了这个男人。男人有点自嘲地说,我体力不行,还是您厉害呀。傅山笑了笑,朝男人点了点头,就跑了过去。男人赶紧跟上傅山的步伐。来到山前,男人又爬不动了,喘着粗气,满头大汗。傅山说,我先上去了。很快,傅山就消失在男人的视线里。

  男人和傅山一起跑了两个星期,体力似乎有进步,跑过步后,还爬过山。这一天,两个人一起爬到山顶,男人递给傅山一瓶水,说,您还不知道我的名字吧?傅山笑笑说,我知道,你叫周实。男人尴尬地低下头,说,傅局长,我……傅山说,你也是想和我聊聊我们局里最近的几个项目吧?没等周实接话,傅山又说,我看过你们公司以往承建的项目和具体业绩,还是差了点火候,你应该清楚吧?周实红着脸说,傅局长,您别看我们公司没太多经验,但我们还是有信心做好的。傅山微微一笑,说,你不是第一个陪我跑步爬山的人,但你确实有毅力,爬上了山顶。不过,坚持锻炼是好事!说着,傅山迈开步子往山下走去。周实愣在原地,半天没缓过神。

  几天后,傅山早上锻炼时又碰上了周实,傅山并不意外。周实满脸真诚,说,傅局长,我又来了,现在我是纯粹为锻炼而来。傅山说,好,一起锻炼。说着,傅山迈开步子,向前跑去。

  一段日子后,周实拍拍自己日渐瘦下来的肚子,有点自得地说,想不到,居然解决了我的肥胖问题。傅山笑笑说,继续努力。站在山顶,傅山给周实讲他的小时候,每天上学放学都要爬过两座山,周而复始。傅山说,从以前的苦日子走过来,我更珍惜现在的生活,不越雷池半步。

  至此,周实没再参与过傅山局里的项目。

  编辑:刘文林  

上下篇导读

 · 最是清风传家远
 · 联中意蕴深
 · 老家
 · 希望的绿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