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当智能化融入城市发展
2021-02-19 11:43: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园区规划怎样变得智能起来,新基建如何赋能智慧城市,社会综合治理与服务现阶段面对何种挑战……11月26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十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大会上,多位业界专家围绕相关话题展开交流,吸引了公众对智慧城市发展前景的关注。

  智慧城市理念是新技术变革与城市发展新挑战的共同产物,其本质是用技术手段赋能城市,重塑城市的发展模式。很多专家相信,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信息技术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5G时代的到来,令城市产生着深刻变化。上周,2020世界5G大会的举办地广州就展现了其智慧城市建设的创新成果,尽显“老城市”的新活力。

  与会嘉宾在参会间隙游览羊城,不仅能领略岭南风物的四季如春,还能感受到高密度布局的5G场景——漫步在熙熙攘攘的北京路,可在广百5G商店购物,也可在5G智慧书店打卡;登上珠江江心绿舟广州国际生物岛,可以乘坐5G信号指引的自动驾驶车;在南沙面朝伶仃洋,5G智慧港口内,四海八方的商贸物流尽收眼底。

  据介绍,广州全市累计培育5G+智慧公交、5G+智慧医疗等200余项5G应用项目,其中57项被列入省首批融合应用示范清单。

  深圳智慧城市展区是2020世界5G大会展览的六大板块之一。今年8月底,深圳在全球城市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为万物广泛互联、人机深度交互、生产生活高度智能的未来图景奠定基础。“i深圳”APP下载量超1800万,累计访问量突破10亿;“鹏城智能体”呈现了一个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城市级一体化智能协同体系。

  此次大会还发布了《深圳市宝安区5G应用创新发展白皮书》,涵盖了智慧政务、智慧警务、智慧医疗等诸多领域的典型应用场景。5G智慧化国际化行政服务大厅、5G+AIoT产业示范园区、5G智慧机场、“5G+巡回法庭”智慧庭审等均为全国首创。

  “在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里,还推行了24小时自助刷脸领证的业务,市民领证就像取快递一样方便。”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陈达君表示,宝安的5G网络、技术、产品正与应用场景深度融合。

  数字化,不仅让生活有了好帮手,也让城市治理变得更智慧。11月19日,在武汉光谷高新大道,一批白玉兰造型的“5G智慧路灯”正式亮相。这些新型路灯将5G设施、显示屏、交通指示牌、监控设备等全部集成在一起,不仅能实现城市监控、交通管理、环境监测、一键报警、充电桩等多种功能,还预留了5G微基站接口,将来可服务于城市物联网、无人驾驶等应用。

  据悉,作为城市新基建中“智慧建设”的基础工程和重要部分,5G智慧路灯示范项目将以光谷中心城为试点,逐步向东湖高新区、武汉市、湖北省等进行拓展。

  如今,运用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已经逐步成为城市管理的常态,但要真正实现城市治理从“粗放型”向“精细化”的转型跨越,不仅仅要在设备上进行升级换代,更需要对执法流程、组织架构、功能模块等进行智慧化重构,将技术与城市治理相融合。

  位于浙江省桐乡市的水乡乌镇转身成为5G小镇已一周年。走进乌镇,可以感受到无处不在的高速5G网络与先进的数字生活体验。泛舟河上,每位游客都能随时用手机进行超高清视频直播,无延迟、无卡顿发布水乡Vlog,并通过高精度导航迅速找到网红打卡景点。

  不久前闭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乌镇全新升级的“云享乌镇”全域治理平台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借助一张基于真实场景1∶1构建的数字孪生三维全景地图,平台可对城镇运行态势实行综合感知,实时掌握灯杆、监控、无人机等物联设备的运行状态。依托该平台,3724名“乌镇管家”在线下联动,形成多元协同体系。游客和居民借助手机APP,就能实现危险一键报警、设备一键报修,各类社会治理问题一键上报。

  回顾中国智慧城市的发展,经历了技术驱动阶段、业务驱动阶段,现在已迈入了场景驱动阶段。

  早期智慧城市建设,寄希望于用“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打通部门间数据孤岛,合理却不合情。原因在于只依靠行政推动,而缺乏业务动力。如今的场景驱动则致力于通过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实体经济的融合,以“联接+平台+数据+运营”实现城市资源的价值最大化,提升城市品质,赋能城市经济。

  国家信息中心近日发布的《全光智慧城市白皮书》,就体现了这一新理念。该白皮书首次提出了全光智慧城市的概念,即通过阐述F5G(第五代固定宽带网络)技术演进与技术优势,以高质量联接构筑城市智慧,推动相应的创新应用场景。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介绍,智慧城市的发展呈现出两大趋势:智能的联接化和联接的智能化。前者指智慧城市将加速信息网络空间与实体空间的结合,并融合数字孪生构建一个立体化的城市载体,连接城市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后者意即通过更高品质的联接打通和解决数据关联性被割裂的问题,基于联接支撑城市数据的融合,实现城市智能化能力的提升。

  “全光智慧城市的核心是构建城市1毫秒时延圈,犹如城际间一小时交通圈,可支撑城市全光网边缘任意两点的毫秒级时延。”单志广认为,应构建城市云网边端协同的基础设施架构,形成立体感知、全域协同、精确判断和持续进化的、开放的智慧城市系统,使城市像人一样拥有五官、手脚、躯干、大脑。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