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妻子的小超市
2022-08-19 17:04:00  来源:检察日报

  妻子的小超市在小区大门口,面积不到60平方米,说是超市,其实就是一个小杂货店。

  我们是最早一批入住小区的业主,那时候小区住的人少,附近也没有商店,大家买东西要跑很远的路,非常不方便。特别是,我们这个新建的小区紧挨着公园,每天早起锻炼的人多,周末游玩的人也多,妻子看到了商机。妻子当时正在企业上班,三班倒,常常要上夜班,收入又不多,每天回来看见小区大门外的门面房空着,就想着自己开个小店。

  说干就干,妻子辞去了工作,与房主签了租赁合同,装修、购置货架、进货。不到一个月,小超市开业了。

  从未做过生意的妻子,在刚开始的那段日子里,显得有点手忙脚乱,不知道该进什么货,也记不住价格,不是少这就是缺那,一天忙下来,毛收入不到600元。在随后的日子里,妻子用心经营着,边干边摸索经验。从新鲜蔬菜到生活用品、小百货,再到小零食、各种饮料、家用调味料,等等,都是很家常的用品。每来一位客人,妻子都会耐心地问一下,平时需要什么,蔬菜的菜品怎么样……对客人的建议,妻子都细心地记下来,用心揣摩怎么改进。三个月后,妻子的小超市步入正轨,虽然收入不多,但她一直坚守着。

  这一干就是6年,这6年也是妻子最辛苦、最劳累的6年。一年365天,她只休息一天,那就是年三十的下午和年初一的早上。无论春夏秋冬,她总是天不亮就起床,春秋是5点半起床,夏天是4点20分起床,冬天则是6点起床,去离超市5公里远的蔬菜批发市场进菜,回来后就把超市门打开营业。风雨无阻,雪寒无碍,她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总是很晚才回家。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小区的人和到公园锻炼的人以及早起到工地上班的民工们都慢慢知道了,我们小区门口的小超市是开门最早的。上早班的民工路过总是会买包烟,晨起锻炼的人会捎点吃的,做早饭的邻居们也会赶早买点新鲜蔬菜,所以每天早上8点前的那段时间总是妻子最忙的时候。

  妻子是个仔细的人。超市小,每天进的菜也不多,但妻子总是挑选最新鲜、最干净的蔬菜。回来后,她总是细心地把每种菜择得干干净净,摆放得整整齐齐。用她的话说,来买菜的都是小区的邻居和老熟客,宁可少挣点,也要让他们吃上干净新鲜的蔬菜。邻居们也总是说,来你家买菜,看上的就是菜的干净和新鲜。

  时间久了,妻子和小区的邻居们都成了熟人。邻居们哪天来买菜没带钱,也没带手机,妻子总是说,您先把菜拿走做饭,以后再给,或者转我微信上,邻居们也都会如期把菜钱转给妻子。最特别的是,邻居们有时会派孩子到店里买东西:“阿姨,我妈让我买菜,她随后把钱转你手机上……”这时候,妻子总会问一句:“你妈妈让你买什么菜,买多少,你妈妈是哪一位啊?”时间久了,妻子竟能记住谁是谁的娃、谁是谁的妈。一个小区400多户、上千口人,妻子竟能认个八九不离十。

  我偶尔会替妻子值会儿班,也常会遇到孩子们来买东西。每次都是人还没进门就听闻:“阿姨,我妈让我来拿点东西……”一看妻子不在,孩子们脸色顿时泛红,转身就要走:“等阿姨过来我再买吧!”

  有时候我感觉,妻子的小超市虽是一个卖东西的小百货店,其实更像是一个温馨的物品存放站、零钱置换站、失物招领站。

  每到周日的下午,妻子总会准备很多的零钱。一开始我不知为何,慢慢地我明白了,周日下午是孩子们返校的日子,随着手机支付功能的广泛运用,家长们身上很少有现金,而上学的孩子们是需要现金的。所以每到周日的下午,总会有家长带着孩子来换零钱,妻子总会满足每一个孩子的需求,这已成为妻子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

  妻子的小超市还是快递中转站和失物招领站。小区居民大多是上班族,而快递也总是在中午12时左右送达,人在单位快递没法取,一开始妻子总能接到电话:我是x号楼的谁谁,快递先放你店里,我下班再去取……时间久了,电话也不打了,快递小哥会直接送到店里:这是x号楼谁谁的,让放一下,谢谢!妻子总会接住安放好,并完整地交给业主们。

  也常有一些疏忽的顾客,买完东西后,把手机和随身携带的物品忘记在商店里,或者付完钱后东西忘记取,这时候妻子总会第一时间跑出去把客人叫回来物归原主。如果人走远了,妻子就把物品存放好,等着顾客来取。如果是手机,妻子还会细心地帮人家把电充上,以免时间长了手机关机失主找不到。

  妻子文化水平不高,她经营小超市6年来,经常说的话就是:“开店是为了谋生,但是不能光想着挣钱。给邻居们服务好,让每一个来小店的人感到亲切、舒适、便利和实惠,赢得他们的信任,就是我的生活方式,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向勤劳的妻子致敬!

  (作者单位:河南省灵宝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