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生崔立波
2022-09-26 10:34:00  来源:检察日报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转眼间,离开教师岗位已经18年了。我当教师16年,教过的学生成百上千,那些我曾经教过的学生,随着岁月的流逝,有些已经渐渐模糊、忘却,但有一位学生至今让我记忆犹新。他叫崔立波,是20年前我的学生。

  说起老师与学生的关系,以前曾经在渑池高中教学,后来到河南省三门峡市检察院担任宣传处长的赵轶榜老师,曾经对师生关系有过形象的说法:既担任该班班主任,又教该班课程的,该班的学生被称为“亲学生”;不担任班主任,只教该班课程的,该班的学生被称为“亲叔伯学生”;在该学校教课,既不是某学生的班主任,也没有教某学生所在班级的课程,就是“叔伯学生”。按这个说法,崔立波应该是我的“亲叔伯学生”。我当时不是他所在班级的班主任,只教该班的语文课。

  上学期间,崔立波只是一位普通的学生,我的印象并不深刻,但他毕业后我们那次打交道的经历,多少年来让我难以忘怀。大约是2007年夏天,我和一个亲戚要到河北省去办事。我们打算坐公交车到洛阳,再换乘火车。

  我在渑池县城等公交车,这时一辆“三门峡至洛阳”的公交车驶了过来,我和亲戚疾步登上车。“张老师,您去哪儿?”一句问候声传了过来。我定睛一看,原来是我以前教过的学生,但一下子叫不出名字来了。

  “我是崔立波,您以前教过我呀。”他说。这辆公交车是他家的,他爸爸是司机,他在车上售票。当我递过钱,准备买车票时,他说什么也不要。推辞了一番,最终也没有收我的车票钱。

  将近两个小时,到了洛阳市。距离火车站还有四五百米远,我们下车后打算走过去,但立波执意要送我,我担心影响他的生意,不让他送,但他态度很坚决,非要和我一块走到火车站不可。一路上,他替我背着行李包,边走边说。

  “老师,火车站这个地方比较乱,治安不太好,您千万要注意呀!”

  “老师,您在等车时,不要将贵重物品交给不认识的人看管!”

  “老师,火车站附近商店里的东西最好不要购买,因为比较贵、质量还不好!”

  “老师,我告诉您一个出门的注意事项,到外地火车站时能不背行李包就不要背,您如果背包的话,别人一眼就能看出您是外地人,会欺生的。”

  “老师,我再告诉您一个小窍门,夏天你出门时,到外地火车站,您可以穿一双拖鞋,别人还会以为你是本地人呢。”

  ……

  他说的有些我早有耳闻,有些是第一次听说。

  立波陪我往火车站一步步走着,一句句说着,生怕我路上出差错。突然,我眼前出现一幅熟悉的场景——每当考试前,我总是站在讲台上,千叮咛万嘱咐地对学生说:卷纸发了以后,一定要先写上考场号、座号、姓名;每道题一定要先读清题意,然后再细心答题;卷纸写完后,一定要认真检查,不要急着交卷;写作文时一定要字迹工整,因为卷面分很重要,字数一定要达到要求……

  蓦然,我发现我们的角色换了。学生立波像一位老师,我像一个学生。在进火车站前,就像学生进考场前,他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叮嘱着,唯恐我出差错!

  学生立波一直把我送到洛阳市火车站,看着我走进候车大厅,他才转身离开。

  他当时不过十七八岁,而我已经有三十七八岁了。

  事情已经过去很多年了,尽管我后来几乎再也没有见过立波的面,但多年来,那熟悉的一幕幕还一直留在我记忆的深处。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