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盖章那些事儿
2022-09-26 10:40:00  来源:检察日报

  自从到办公室工作以来,每天面对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盖章。一段时间以后,见不到公章就好像丢了什么东西一样不自在。那时,还没有现在的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还不能直接在电脑中使用电子印章。我与公章相伴日子久了,就自然对它产生了许多莫名的情愫。

  有了公章,接踵而来的自然是单位的许多的人和事。单位内部使用公章频率最高的是检察业务法律文书,隔三差五,业务科室的内勤就急匆匆地来,摊开一大摞文书,一页一页地盖,盖了骑缝章再盖一枚公章,盖完后很快地整理好,又急忙忙地出门而去。有时,我在一旁瞧着,想插上一句话以缓解他们的忙碌,又担心影响了盖章的进度,偶然一句话“在忙什么啊”或是“很忙吧”,他们总是头也不抬地应承着。

  有段时间配合“清网行动”,来盖章的就更频繁了。一次,刑检部门的内勤抱着一摞文书来盖章,盖着盖着就和我唠叨起来:“这段时间真是忙,一会儿我还要到看守所去问人,你说,这么多的文书,怎么盖得完?”我一听,忙放下手头的工作,笑着说,只要不急,放在这里,我抽空帮你盖上。谁知刚一说完,她竟然顺水推舟地说那就多谢了,话还没说完就抱着盖好的文书急匆匆出门走了。看到她紧张忙碌的状态,我也不自觉地绷紧了弦,也学会早出晚归打理急需办理的案头工作。

  以前,自侦科室来盖章的,除了文书就是介绍信。那些文书,如提取证据通知书、询问通知书等常用的,往往一盖就是一大本,这样用起来不至于临时抱佛脚,手忙脚乱。我曾干过内勤,知道这样图的是方便,只要按规范登记号码就行,可是,盖一本就是上百页,况且盖章需要用力,不然不清楚,还得重来,这可苦了那些文弱纤细的内勤。记得有一次,反贪局的内勤在盖章时对我抱怨说,这章怎么这么难盖,上次盖了章之后,累得胳膊酸疼,几天都伸不起来。我笑呵呵地劝慰道,干什么都不容易,不要小看盖这章,得慢慢来,一个一个地盖,性急吃不了热豆腐啊。话虽这样说,看到她盖一会儿歇一阵的疲劳样子,我拿起骑缝章说,你盖公章,我盖骑缝章,这样快些。果然很奏效,只一会儿工夫,厚重的盖章任务就完成了。看来事无巨细,团结协作真的很重要啊。

  县里送机要文书的人来盖章,给我留下的印象更为深刻。隔个十天半月,他就要来盖章。每次来盖章时,他都非常认真仔细,盖了之后,让我在接收人一栏上签上字,再把发件单子放进身上天蓝色的挎包里,然后紧紧握住我的手,热情地说,谢谢啊!那样子真的令人感动。记得一次来盖章时,他自言自语说,盖不清楚不行啊,市里每次检查,不清楚不但挨批评,还得重盖。

  他每次都是将章用力在印泥上摁一下,然后找准位置使劲摁上,那章在他手上盖下来,国徽突出,单位字号鲜明,很是醒目。时间久了,我就慢慢熟悉他了。他总是身穿天蓝色的邮政局的制服,四十多岁的样子,瘦高个,长脸,年龄和我相仿,经常身背专用挎包,盖章时总是面带微笑,客套话很不吝啬。他那样热情似火,令我钦佩与赞叹。邮政投递人员工资不高,来回跑腿很辛苦,可是他对待这份工作,一丝不苟,没有一丝的厌倦和牢骚。我想,这样的人,走到哪里,就把一种精神带到哪里,感染并影响着周边的人,感动着每一个为生活奔波的灵魂。

  一枚公章,流通的是琐碎,透着的是平凡,可是,在这来来往往的公干中,琐碎中窥见细微,平凡中感受亮点。一则普普通通的公务活动,因为有了那些兢兢业业的人们,平淡的日常也就愈加充实和温暖。

  (作者单位:河南省洛宁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