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处州白莲
2022-11-25 17:21:00  来源:检察日报

  看花是闲情之事,要的是心境,尤其是莲花。炎炎夏日,春花的繁华逐渐散尽,水中的莲花却格外美艳。“绿叶点缀,群蜂飞舞,花香怡人”,描摹的无疑是家乡莲花盛开的群像。

  丽水被称为浙江绿谷,这里的人们种植处州白莲已有上千年历史。莲田里,莲叶大大小小、高高低低,莲花稀稀疏疏、星星点点,一切看似有意安排,实则是自然而然的生动,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是完美的,红绿相衬,绿肥红瘦。

  夏天,是赏莲的好时节。处州大地上,莲田一丘挨着一丘,成片的莲叶遮天蔽日,不留一点儿空隙。映日莲花,游人看啊闻啊叹啊,此时的莲花倒像不够用了,含苞的花蕾也迫不及待要打开来,娇滴粉嫩,不时吸引蜜蜂、蝴蝶、蜻蜓前来驻足。若是有风吹来则更好,莲仙子们翩然起舞,倒是如了赏花者的愿了。

  莲田之畔,我愿意向着人少处独步。此时我的心情颇为宁静,也十分悠远空旷。我手抚莲花,鼻嗅清香,视线落在碧绿的叶浪之上,头顶上的天空瓦蓝瓦蓝。我热爱这一片景色,因为这种意境与宋朝诗人杨万里描绘的净慈寺一样恬静。

  爱莲,是因为它的生活属性:性喜阳光。它让我相信,明媚这一形容天气的词语一样可以表达心情,心若安好,繁花似锦。自古以来,人们多用莲来比喻君子,在我们家乡,不管男孩女孩,人名中“Jun”字总爱写成“君”,我的名字也不例外。爱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幼时我曾去摘数莲花中央的花蕊,大小都数,一次数得19根,一次数得23根。不知是雌雄的差异作怪还是风吹雨打掉落的缘故,一株莲上长出的花儿总是数不到同一个数字上,莲田的主人看到后则心疼不已:“小朋友,一朵莲花长大后就是一个莲蓬,不要把它摘掉噢!”之后,我再也不干摘莲花、数花蕊的傻事了。

  一年一度,家乡的莲花又开了。莲田边,游人如织,我之所以说看莲花是闲情之事,要心静,是因为我觉得莲花与人间情爱以及更多的美好相关联。如“下有并根藕,上生同心莲”。一直以来,“并蒂莲”被人们称作象征爱情的情花。“莲”还代表着“高洁”与“吉祥”,赏莲不仅能使人赏心悦目,更能让人心旷神怡。当下,莲田里有含苞待放的花骨朵,有已经盛开的莲花,还有刚长出的小莲蓬,莲花在烈日的映照下显得格外明艳,伸手去触摸,凉如水面。

  今年,最让我兴奋不已的是,前些天在丽水市博物馆内培植的一株宋代古莲,经过工作人员四年的精心养护,终于开花了。看到这株古莲慢慢绽放的视频,我不禁思绪万千,仿佛一下子穿越到一千多年前的宋朝,脑海里浮现出和李清照、王安石、苏东坡们一起品茶、赏花的画面。

  夜有骤雨,想必明天的莲花更干净艳丽了。夏季,择一日去赏莲花,微风不燥,阳光正好,听一曲《处州白莲》,如记忆落满一地,粉的、红的,像是如梦的往事。

  (作者单位: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