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人民检察院履行社会责任2016年度报告
2017-04-05 11:00:00  来源:

  把握四个关键 推进四个提升 全面加强检察机关文明创建工作

  ——射阳县人民检察院履行社会责任2016年度报告

  单位概况及年度创建概述

  射阳县人民检察院前身为射阳县人民检察署,成立于1951年。现有干警88人,内设机构16个。近年来,射阳县检察院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目标,把握领导班子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检察文化建设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四个关键点,推进领导班子凝聚力、执法办案公信力、创建活动感召力、检察工作影响力四个提升,取得显著成效。连续三轮被省文明委授予“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连续保持“全国文明接待室”和“省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连续10年蝉联盐城市“文明单位”,连续三轮获得射阳县委县政府颁发的综合先进奖。

  道德风尚引领

  以领导班子建设为基础,提升文明创建凝聚力。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领导班子始终做到带头学习促提高、带头干事谋发展、带头民主增团结、带头自律树形象,切实提升凝聚力、示范力和带动力。2016年年底,多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被市、县评为“忠诚卫士”、“勇于担好帮手”、“优秀党务工作者”。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法治理念和职业道德教育,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检察队伍建设中,被县级机关工委授予“县级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获得县委县政府“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工作先进奖”。三是加强队伍素能建设。不断完善“赶、超、比、学”相结合的岗位练兵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小课堂”、轮岗锻炼、“中国梦,法治路,检察情”演讲比赛等活动,全面提高干警的专业素养和文化水平,多名干警被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院表彰,其中1名干警被提拔为全县首位“90后”领导干部。

  管理服务创新

  以执法规范建设为突破口,提升执法办案公信力。大力加强行业规范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大力加强办案质量和流程管理。严格执行《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建立案件质量考评机制,定期不定期对所办案件质量进行检查评比,并适时进行通报。出台《瑕疵案件责任追究办法》,建立完善干警执法档案,形成有效的督促机制,并将执法办案质量与干警考评、晋升晋级挂钩,有效提升了办案质量。大力加强文明窗口建设。以争创全国文明接待室为目标,优化硬件条件,建立心理疏导室、谈话室、检察长接待室等“六室”,开通残疾人专用通道,为群众来访提供便利。出台《来访群众接待流程》,将雷锋精神纳入其中,明确服务标准,用人性化、亲情化的来访服务,让每一个来访群众感受到检察机关执法为民的理念。大力开展主题服务活动。主动融入社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开通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共提供查询服务3700余次。开展“五走进”活动,通过走进机关、企业、社区、学校、乡村,大力宣传犯罪预防知识。组织开展“举报宣传周”、“民行宣传月”等主题活动,向群众宣传检察职能,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组织全院干警赴挂钩镇开展大走访活动,积极排查化解基层信访矛盾隐患。

  文化建设传播

  以检察文化建设为载体,努力提升检察干警文明素养。开展文化育检活动,打造特色检察文化。在院办公场所布置诚实守信、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等道德格言警句提示牌,倾心培育环境文化。出台《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的实施意见》,培育干警“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建立“射检道德讲堂”,定期开展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宣讲活动,为干警道德培育添加正能量。通过开展“好书好文”推荐、举办“射检讲坛”以及富有特色的各类岗位练兵活动,倾心培育学习文化。成立“青年检察官演讲团”、“鹤乡检风艺术团”,在春节等节假日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民俗活动,弘扬民族文化。开展“季度之星”评选活动,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积极培树道德先进典型,倾心培育行为文化。组织开展“远离非法集资、拒绝恶意透支、维护良好信用”宣传教育活动,培育干警诚信文化。执行检察礼仪规范,展示干警良好形象。制定出台《检察人员礼仪规范》、《检察人员文明用语指南》、《检察人员文明上网规范》,详细规定检察人员在各种场合的行为举止。在全省首家出台《干警驾驶非公务车管理规定》,相关经验被最高检转发。强化岗位练兵,定期开展“鹤乡法学社”沙龙活动。举行书记员大赛、庭审观摩等活动,引导干警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实行检察官“五个一”制度,凡50岁以下的检察官,每年办一件批捕案件,当一次公诉人,读一本好书或好文,写一篇调研文章,参与一次检务工作联络站活动。

  文明建设及社会公益

  以志愿者队伍建设为抓手,扩大检察社会影响力。以志愿者队伍建设为抓手,扩大检察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志愿者队伍规模,加强志愿者培训力度,提升志愿服务社会影响力,目前已晋升为一星级志愿者组织。常态化组织志愿活动。坚持参与县委县政府组织的各项志愿活动,在卫生包干区累计清扫100余天,为群众提供指路等服务400余次,受到群众的高度评价。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与合德镇其林村开展结对共建,为该村筹措建设资金10万余元,并帮助协调解决架桥铺路、电站涵闸建设等实际困难。组织青年志愿者定期深入农村、社区空巢老人家中开展服务活动,将检察机关的爱心送至困难群众,累计发放慰问金近7万余元。建立志愿者服务队,定期赴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活动,定期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帮扶未成年困难儿童等。立足职能开展法制宣传。组织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常态化赴基层单位开展法制宣传,取得良好效果。“12.4”宪法宣传日,组织青年干警发放法律宣传手册,为群众现场解答法律咨询。踊跃参加献爱心活动。组织志愿者干警为“6.23特大龙卷风”灾区献血7000ml,号召志愿者为特困刑事被害人及家属提供救助,2015年至2016年已对34名困难刑事被害人开展了救助活动,提供救助金8.6万余元。积极开展社会捐赠,通过参加“博爱万人捐”、“助残日献爱心”等活动,累计捐款3.5万余元。

  今后,我们将继续在省、市、县文明委和上级机关的正确领导下,瞄准更高目标,严格自我要求,努力将本院文明创建水平推向更高层次,为射阳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全力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