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在两同”建新功︱射阳检察一干警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对口援助工作先进个人
2021-09-08 17:15:00  来源:射阳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对口援助工作推进会,对2018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对口援助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射阳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五级检察官助理顾玲位居其列。

  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顾玲同志通过公务员招录进入射阳检察院工作。凭着对宪法法律的忠诚和检察事业的热爱,她始终奋战在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办案第一线,也练就了她过硬的业务素能和深厚的理论功底,先后参与办理某村畜禽养殖污染督促履职案、明湖水库工业固废行政公益诉讼案等一系列有影响的重大案件。同时,成功申报并完成高检院、省法学会等重点课题3项,12篇调研成果在高检院、省市学术研讨、论文评比中获奖。

  2020年4月,江苏省检察院启动新一轮对口援建报名工作。当组织上征求顾玲的意见时,面对自己的孩子出生仅22个月、丈夫参与监委专案办理长期出差的现实情况,她在仅仅同家人简短的通话后,就毅然响应组织号召,同意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开展援建工作,成为江苏省检察系统首位援青女干警。

  援青期间,她以勇气和毅力克服高原反应、生活习俗等困难,严格遵守党的民族政策,和当地少数民族干警打成一片,积极参与公益诉讼、扫黑除恶等工作,努力把江苏检察好的办案理念和经验带到当地,同时认真总结学习海南州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作风,受到当地检察机关和干警的充分肯定。

  办案中,她坚持用自己的脚步丈量海南州的山山水水,先后赴同德、贵德等基层检察院开展办案和调研工作。半年内,她先后参与办理生效民事行政裁判监督58件,执行监督案件51件,发出的5件再审监督检察建议、3件执行监督检察建议,均得到当地法院支持;她认真做好释法说理,通过“面对面”谈话,让一起标的额达160万元的虚假诉讼案件的少数民族监督申请人马某某接受检察机关决定。坚持需求导向,以“虚假诉讼案件审查及文书制作”为主题,应邀与全州两级院全体干警交流虚假诉讼案件办案心得,增进了友谊,促进了业务能力提升。2020年12月,顾玲被海南州检察院党组表彰为援建工作先进个人并记三等功。

  一次援青行,一生牵挂情。援青结束后,顾玲回到了射阳县检察院,但千里之外的青海湖仍是她心中的牵挂。志同者,不以山海为远。每周,顾玲都会和挂职过的单位领导、同事进行沟通交流,有时是激烈的案件探讨,有时只是分享几张随手拍的高原美食、鹤乡美景。

  “海南州是我的第二故乡,更是我永远的精神家园。在青春的年华遇见大美青海、圣洁海南,这是我终身难忘的宝贵际遇,更是一次灵魂的洗礼、一次心灵之旅……”回忆起难忘的援青历程,顾玲饱含留恋不舍。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