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格化服务管理助益 常州检察机关“千眼”助力公益诉讼
2020-01-15 09:28:00  来源:盐城市射阳检察院

  “常州金坛一水产养殖场内储存大量柴油罐,离附近村庄仅400米,可能存有安全隐患。”2019年7月,江苏省常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倪瑶瑶像往常一样打开常州市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浏览时,看到了这条信息,而“办理期限”一栏内显示“已超期”。她意识到这很可能是一条具有成案价值的公益诉讼线索,立即向金坛区检察院移送了这条线索。

  当日,金坛区检察院检察官立即对该线索开展调查核实工作。通过半个月的调查核实,检察官发现水产养殖场未按规定配备消防设施,非法储存大量易燃易爆危险品,且与承租人仅一墙之隔,长期处于无人监管状态,很有可能严重危及当地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于是向相关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督促履行法定职责。2019年9月16日,有关部门即督促养殖场对现场进行了清理,并书面回复了检察建议,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笔者了解到,倪瑶瑶每天要浏览这样的信息从中发现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有用的线索。

  2018年10月,常州市在全省率先建成市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并投入运行。全市建立以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网格志愿者、网格联络员为主体的网格服务管理队伍,目前全市共配备专职网格员3000余名、兼职网格员9000余名,负责采集、上报本网格内治安管理、消防安全、社会矛盾等基础信息及社情民意等工作。

  “平台上的海量数据对我们开展、推进公益诉讼工作非常有用,可以帮助我们破解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成案价值低的问题。”常州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吴小红说。2019年7月29日,常州市委政法委、常州市检察院正式出台《关于建立网格化社会治理与检察公益诉讼信息共享机制的实施意见》,检察院与网格化管理中心信息共享,派专人负责网格化大数据平台内公益诉讼相关领域信息的查询、研判等工作,并将全市网格员纳入公益损害观察员队伍,加强对他们的业务培训、奖励等,凡是网格员提供的公益诉讼线索,经查证属实,检察机关提起检察建议或提起诉讼的,检察机关将根据有关规定对其予以奖励。

  “对之前提供线索的网格员,我们奖励了500元,以资鼓励。”倪瑶瑶介绍道。据悉,该《意见》出台以来,常州市检察机关已从平台抓取信息2000余条,其中发现公益诉讼线索21条,发出个案检察建议和类案检察检察建议6件。

  编辑:于敬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