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查玉春代表:强化公益诉讼制度护航乡村振兴
2021-03-08 11:34: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北京3月5日电(全媒体记者李春薇)“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晏家坝村党支部书记查玉春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进一步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提出建议。

  “以我所在的资阳市为例,2020年,资阳市检察院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87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4件,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86份。全面落实禁食野生动物决定和长江禁捕令,发出检察建议8份;针对耕地‘非农化’问题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2件;督促追收水土保持费、国有土地出让金等2200余万元……”在查玉春代表看来,近年来,检察机关通过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有力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就当前来看,助力乡村振兴,公益诉讼检察大有可为,应当尽快解决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存在的立法不足问题,以保障检察机关取得更好的办案效果。”

  “建议加强调研,尽快推动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立法进程。”查玉春代表建议,检察机关要主动与乡村振兴主管部门联系,建立护航乡村振兴的长效工作机制,增强合力。同时,要深入摸排破坏农村环境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开展专项检察活动。“希望检察机关严肃查办一批损害农村环境的公益诉讼案件,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