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开听证扑灭居民“心头火”
2022-03-25 09:04: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刘红梅 张友志)近日,河南省尉氏县检察院检察官对一起公共安全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再次进行回访,小区居民发自肺腑地感叹道:“经过整改,消防设施终于安装齐全了,我们住着不再担惊受怕,安心啦!”

  百姓安心的背后,是检察建议助力消防设施安装到位的故事。2021年4月,尉氏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中发现,尉氏县某小区的四栋18层商业住宅楼自2014年竣工投入使用后,一直未安装消防设施,这让检察官倒吸了一口凉气:水火无情,一旦发生火灾等情况,后果不堪设想,消防整治刻不容缓。

  当时,安全生产法尚未实施,为精准办案、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2021年5月13日,尉氏县检察院举行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听证会,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业主代表及相关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就相关行政机关是否完全依法依规履行了辖区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职责、检察机关是否有必要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等进行了听证。

  听证会上,检察官全面介绍案情、出示相关证据、陈述检察机关意见,相关行政机关及参会代表就如何充分履行消防安全监督管理职责进行了热烈讨论。

  “消防安全监督管理不仅仅是政府机关的事,更是全社会都应该重视的问题,检察院的这场听证会具有典型性,在办案管辖、程序和法律依据方面是正确的。我们支持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为群众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听证员苏振超当场表示。

  “消防安全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以及社会的稳定,这场公开听证会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尉氏县人大代表李晓伟说。

  听证会结束后,尉氏县检察院根据相关规定及听证结果,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依规履行消防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并限期整改完毕,从而最大化消除消防安全隐患。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专人现场督促整改,确保消防设施安装规范,同时定期对消防通道、道闸、微型消防站等设施进行动态巡查,宣传消防知识,提高居民消防意识。2021年11月24日,相关行政机关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了书面回复。

  据了解,为更好地督促相关小区完成消防安全整改,尉氏县检察院和相关行政机关进行了多次联合回访,确保监督效果稳扎稳打。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