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355处文保单位有了身份码
2022-03-31 18:24: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谢婷婷)近日,江苏常州市民王先生惊喜地发现,青城墩遗址的文物标识牌上贴了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文物竟然“说话”了:青城墩遗址始于新石器时代,是良渚文明的直接源头……现在,不止青城墩遗址,常州市355处市级以上文保单位都有了“身份码”,市民只需手机扫码,就能快速了解文物的“前世今生”。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常州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丰富的文旅资源,是吴文化、齐梁文化的重要发源地。而文物作为承载文明、传承文化、维系民族精神的载体,是历史文化名城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为了在名城保护中更好地贡献检察力量,2020年6月,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团队开展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对全区文保单位进行了走访调研。

  检察官们发现,区文保单位本体和保护标志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一些石碑标志年代久远、裂痕明显、字迹褪色;部分文物点长期不向公众开放,文物的价值无法充分展现;有的文保单位及文物点投入不足、缺乏专人管理,也未划定或公布文物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线,周边堆放杂物和垃圾、杂草丛生,存在安全隐患。

  该院公益诉讼团队先后发出多份检察建议,督促有关行政机关和单位研究行之有效的文物保护措施。常州经济开发区文物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季春凤介绍说:“我们区拥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3个,文物点85个。收到检察建议后,我们立即对这些文保单位和文物点进行了‘体检’,对存在问题的文保单位和文物点制定专门的保护工作方案,从保护、开发、管理等多角度统筹考量,通过完善本地区文物保护利用规则、加强文物保护宣传教育、加大文物保护管理力度等方式,务求最大限度推动辖区文物保护工作进一步向好。”

  “辖区绝大部分文物保护单位的标志牌背面皆为空白,附近也无文物详细介绍,一般公众只能看到文物名称和保护单位等级,文物的历史意义未得到有效展示,不利于文化传承。”就此,检察院向经开区文物管理部门提出一个问题:“能不能在保护文物的同时,尝试一些新奇的探索,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等交互形式让历史说话,让文物为自己代言,激发文物的生命力。”

  “检察官问了个好问题。”据季春凤介绍,经开区文物管理部门向市文物管理部门作了汇报,市文物管理部门调查发现文保单位标志牌背面空白属于全市共性问题。于是,两级文物管理部门加强联动,由市文管部门统一制作文物介绍二维码作为文物专属“身份码”,由各区文管部门在文保单位及文物点标识牌上张贴二维码,游客只要用手机扫描文物专属“身份码”,就可查阅文物相关文字和图片介绍。

  截至目前,常州市355处市级以上文保单位均统一张贴了专属“身份码”。这种传播形式既彰显了文物的魅力和亲和力,又增强了讲解的趣味性,文物“出圈”不再成为难题。

  “文物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土壤。检察机关为文物保护和宣传提供了新思路,让原本‘冷冰冰’的文物变得生动鲜活起来,提高了知名度、传播了正能量。”季春凤说。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