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岛护鸟队
2022-04-25 09:48: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蔡俊杰 通讯员李久久 李伟萍)春暖大地,万物灵动。4月11日,浙江省宁海县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强蛟镇政府在宁海湾建立“野生动物(鸟类)公益保护教育基地”,5名非法狩猎者主动加入义务护鸟服务队,成为护鸟志愿者。这是宁海县检察院以法治力量保护鸟类资源、保障生态安全的创新举措。

  邬某等5人志趣相投,经常相约户外钓鱼、遛狗,还有个共同的不良爱好:打鸟。为了打鸟,邬某从网购平台先后购入零件,自行组装枪支。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5人多次到宁海县茶院乡镇的农田里,用气枪和弹弓猎杀珠颈斑鸠18只。2021年8月31日,派出所民警在日常巡逻中发现了他们的行为。当日,5人被宁海县公安局以涉嫌非法狩猎罪立案侦查。今年3月,案件被移送至宁海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经办案检察官释法说理,5人均表示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社会危害性,自愿认罪认罚,且主动缴纳了生态损害赔偿金。“之前是我们不懂法,以后不会再去打鸟了,希望检察官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邬某追悔莫及地说。

  如何在违法行为得到应有惩罚的同时,教育引导犯罪嫌疑人以实际行动弥补过错?办案检察官陷入了深思。“邬某等人具有了解鸟类的特长,引导他们加入护鸟队伍,共同守护候鸟栖息地,可以更好地达到惩处和教育的目的。”检察官召集强蛟镇政府、县公安局、宁海湾护鸟驿站相关人员进行会商沟通,最后达成共识:建立“野生动物(鸟类)公益保护教育基地”。

  宁海湾狗山岛,是宁海县强蛟镇群岛之一,地处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的中段,环岛湿地环境每年都吸引着上万只野生鸟类在这里栖息、繁育。4月11日上午,宁海湾义务护鸟服务队队长为邬某等5人戴上了护鸟队志愿者袖章。志愿者们与检察官一起在狗山岛上竖起了“野生动物(鸟类)公益保护教育基地”的牌子,围绕海岛开展护鸟巡逻,查看是否有人为破坏栖息地、伤害鸟类等情形,还对岛上的垃圾进行捡拾、清理。

  “宁海县检察院通过公益服务的方式引导非法狩猎者从被动受罚到主动认罪,自愿参与公益护鸟行动,为鸟类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家园,让生态保护深入人心,构建万物和谐的生态家园。”宁海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孙小琴说。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