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丫头沟变“俏”了
2022-05-30 11:41: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倪建军 通讯员胡宏伟)位于陕西省旬阳市赵湾镇的丫头沟,是旬河支流之一,其河水流经赵湾镇汇入旬河,最终注入汉江。春日里,看到这里小桥流水,垂柳依依,花香鸟鸣,周边的群众都喜不自禁地赞扬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工作,让丫头沟如其名字一般明亮澄澈、活泼俏丽。

  2021年11月,接到群众的相关举报后,旬阳市检察院检察官到现场查看发现,在丫头沟赵湾社区移民搬迁小区便民桥附近,有关单位和部分居民利用涵洞、下水道,向丫头沟河道直排含油污、残渣、酸碱废液等的生活废水,且有部分居民在河道范围内从事畜禽养殖,向河道排放养殖污染物,严重污染水生态环境。

  旬阳市检察院进行公益诉讼立案调查后,根据水污染防治法、《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等规定,向赵湾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书,要求对丫头沟河道水污染情形及时采取污染防治措施,对居民聚集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改善农村水环境。检察建议发出后,赵湾镇政府高度重视,迅速采取防治水污染的措施,积极落实整改,督促相关人员拆除了河道畜禽养殖棚舍,并在临河居民点加修了一座污水处理池,杜绝污水直排问题。

  日前,办案检察官对丫头沟进行了实地回访,确认上述问题已经得到有效治理,散发恶臭的污染源已经清除,无人再在河道范围内从事畜禽养殖活动,河道水域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恢复了往日河清水畅、鸟语花香的美好景象。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