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持续监督,彻底清除“垃圾山”
2022-05-30 11:42: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胡亮)“卷土重来”的“垃圾山”搬走了,路边安装了高清视频监控,再也没人敢肆意倾倒垃圾……近日,湖北省蕲春县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时发现,圣莲塔寺附近的道路恢复了往日的整洁有序。

  2021年3月,蕲春县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能中发现,在该县圣莲塔寺附近的道路上,垃圾成堆,严重影响了周边生态环境。经调查发现,此处垃圾堆所属地块已被某集团征收,因地块征收手续尚在办理中,居民已迁出,该地块成了“三不管”地段。一些人便趁机将建筑、生活垃圾倾倒在此,致使囤积的垃圾越来越多,形成了一座“垃圾山”。

  针对上述情况,该院组织相关行政单位及辖区镇政府举行公益诉讼听证会,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参与。随后该院向相关行政单位及辖区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对圣莲塔寺附近的道路堆放大量建筑、生活垃圾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理。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单位和辖区镇政府迅速组成专班,及时与专业垃圾清运公司合作,对垃圾进行了清理。

  但是,今年3月初,该院对此案进行公益诉讼“回头看”时发现,垃圾堆放情形再次出现,且形成了一条“垃圾带”,有愈演愈烈之势。检察官经调查认为,若只进行垃圾清运,治标不治本,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为根治垃圾倾倒的“痼疾”,检察官持续开展监督,深挖根源,再次与相关行政单位和辖区镇政府沟通,共同到涉案现场商讨对策,并提出合理建议。

  “建议在此处安装视频监控,通过摄像头捕捉随意倾倒垃圾的个人或车辆,由行政监管部门依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进行处罚,可以起到震慑作用。还要将日常巡查纳入常态化管理,同时对镇、村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处理等环保普法工作,坚决杜绝偷倒垃圾的现象。”检察官的建议得到大家认同。

  近年来,蕲春县检察院认真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工作,对未能完成整改的,持续跟进落实,杜绝“纸面整改”;对整改后反弹回潮的,深挖根源,持续发力,防止违法情况“死灰复燃”,有力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