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电梯不再“惊魂”
2022-05-30 11:45:00  来源:检察日报

  “网格管理好呀,坐电梯放心多了!”近日,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某小区王阿姨对回访的望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开心地说:“现在维护记录都贴在电梯显眼处,维护信息一目了然。”然而去年,该小区还因为电梯停运或没信号、运行时咯吱作响甚至滑梯等问题,导致居民与物业关系剑拔弩张。

  一次专项检查,发现潜藏“电梯惊魂”风险

  随着望城区融城步伐加快,不少电梯已经或者即将步入“老龄”,电梯滑梯、夹撞等事故时有发生,与电梯有关的悲剧也屡屡见诸报端,电梯运行安全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安全问题之一。

  2021年6月,望城区检察院开展电梯消防安全专项监督行动,对辖区11个住宅小区、商业区的电梯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发现小区电梯维护保养主要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未按规定对电梯进行维护保养,二是未按规定对电梯进行日常管理。

  “为查清电梯维护保养的实况,我们调取了小区监控,发现某小区维保人员维保时仅在电梯轿厢内停留30秒左右,后来其本人也证实当时未对轿厢进行检查。”承办检察官介绍。

  尽管电梯安全事故频发,但是并没有引起物业的重视。该院在此次检查中就发现,某小区有20多个电梯紧急报警装置存在问题,而且这类问题在其他小区也普遍存在,更为严重的是还有小区明知道电梯定期检验不合格却未停止使用。除此之外,电梯维护保养记录存在填写不及时、倒签、批量补填等情况,安全管理人员未确认签名、维护保养人员代签名等情况则更为普遍。“最严重的是,有几个小区的电梯时常在运行时出现骤停现象,卡在电梯井中间一动不动,简直就是现实版的‘电梯惊魂’。”检察官神情凝重。

  连发两份检察建议,督促建立全面监管治理体系

  电梯使用单位、维护保养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而导致电梯安全事故隐患,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就此,2021年6月29日,望城区检察院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立案调查。

  2021年7月16日,该院对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委托技术人员对监控录像等电子数据进行收集固定,制作现场勘验笔录,询问相关当事人,全面调查收集证据。2021年8月24日,该院依法向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依法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对电梯使用单位、电梯维护保养单位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并督促整改;对辖区电梯进行全面检查,督促电梯使用单位、维护保养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同时,该院向望城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建议该中心建立物业管理信用监管体系,建立“红黑榜”机制,将电梯的维护保养、日常监管等内容纳入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的重点项目进行监管,定期公布住宅小区物业服务项目“红黑榜”;督促物业服务企业(电梯使用单位)严格落实电梯使用主体责任,按照法律规定规范使用电梯,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2021年10月26日,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书面回复称,已对未按规定进行电梯维护保养、日常管理的电梯使用单位、电梯维保单位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整改通知书》,对不按操作规程开展电梯维护保养的维保公司将予以立案调查,对逾期不整改的单位将作出行政处罚。同年11月29日,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书面回复称,已要求物业服务企业限期整改并积极配合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电梯安全检查工作,对不积极整改的企业纳入区文明办季度通报“黑榜”并予以公示,对拒不配合整改的企业予以处罚。

  多方座谈,共商共建长效机制

  为长效常治、进一步落实检察建议的监督效果,2021年12月6日,望城区察院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召开座谈会,协同推进与两家行政单位建立信息互通机制,打通部门间的信息壁垒,以快速、高效、精准地掌握违规企业的情况并及时公布在“红黑榜”上,定期对辖区电梯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我们协同检察院建立起了一套监督管理长效机制,现在进行网格管理,将责任落实到岗、到个人,常态化开展抽检,并由检察机关进行履职监督,确保电梯每天都有人维护保养,保证小区住户的电梯乘坐安全。”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该局按照“属地为主、条块结合”的原则划分监管网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一级网格,各街镇为二级网格,生产经营单位为网格化监管的对象和落脚点;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明确管理责任,将问题分配到各级监管网络,对重大问题和隐患挂牌督办,限期解决消除;完善考核制度,突出安全监管网格化工作的量化管理,将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完成情况作为考核指标,纳入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考核。

  通过持续跟进监督,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部署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年关守护”行动,并建立了长沙市首个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网格化管理;望城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将电梯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到物业管理信用监管体系,每季度公布住宅小区物业服务项目“红黑榜”。两家行政单位积极全面履职,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强化电梯安全源头治理,检察监督效果得以实现。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