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被占地块再小,也不能放弃
2022-07-27 09:10: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葛杭 曹芳)“违建的彩钢棚终于拆掉了,过几个月这块地又能种上粮食了。”七月的太阳很毒辣,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凤阳村的李大爷站在地里却很高兴。前来回访的相城区检察院检察官了解到,该村被非法占用近5年的耕地已初步完成生态修复工作,将在今年秋天进行复垦。

  这块耕地面积不大,约165平方米,属于凤阳村集体所有。2017年,一家机电公司非法占用了凤阳村的土地搭建彩钢棚,这块耕地正包含在内。苏州市国土资源部门对该公司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其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限期拆除违建并恢复土地原状,但该公司始终未履行。2018年,苏州市国土资源部门申请强制执行,获得法院裁定准予执行,由属地政府组织实施。

  “这么小的一块地,夹在我们厂房和河流中间,本来也没人去种,仓库里放的都是机器,又不污染环境。”机电公司老板一直不肯退还土地。如果强制执行,可能造成企业经营困难、员工无法安置等新问题。就这样,老问题一拖又是三年。

  2021年8月,江苏省检察院与该省自然资源厅签订“检源行”党建联盟共建协议,共同推进自然资源执法领域协作配合,并在全省推广。今年4月,依托“检源行”协作机制,苏州市检察院将该市国土资源部门移送的此案线索交给相城区检察院办理。

  通过调阅材料和实地走访,办案检察官了解到,机电公司非法占用的土地包括未利用地和农用地两个部分,其中耕地约占165平方米。

  针对“执行难”和“拆违难”的问题,苏州市、相城区两级检察机关上下联动,一方面,立足行政非诉执行监督职能,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推进执行工作;另一方面,与当地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沟通,避免行政处罚“打白条”。同时,办案检察官还多次向机电公司负责人释法说理。终于,涉案企业有所触动,主动到属地政府对接退还土地事宜。

  为保证相关拆除、修复工作顺利进行,苏州市检察院积极推动相城区政府组织该区法院、检察院、司法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市管理局和属地乡镇政府等单位召开了联席会议,合力做好争议化解等延伸工作。在各单位通力合作下,今年6月底,该机电公司退还了非法占用的全部土地,并积极配合完成了拆除工作。

  据介绍,今年以来,苏州市检察机关开展土地执法领域非诉执行常态化监督活动,进一步完善了与法院、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的工作衔接,截至目前共受理该类案件17件,涉及土地面积114.972亩,推动拆除两处违法占用土地上的建筑、构筑物1517.81平方米,并恢复土地原状。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