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臭味熏天的养鸡场终于搬走了
2022-08-19 15:44:00  来源:检察日报

  朗朗的读书声中不再夹杂着难闻的异味,居民们可以安心感受窗外的微风……作为一名公益诉讼检察官,感受着身边环境因为我们的工作而发生可喜变化,我非常骄傲和满足。

  2021年8月末,我院组织了一场关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座谈会,希望能够通过座谈会让群众了解公益诉讼检察的职能,收集相关案件线索。座谈会上,企业、学校、居民代表均反映某养鸡场污染问题,说这个养鸡场臭味熏天,导致他们在炎热的夏天都不敢开窗,甚至有人用“苦不堪言”来形容自身处境。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和同事立即展开调查。之前听到大家的反映,我已经有点儿心理准备。但快到现场时,闻到那难闻的气味,我仍惊诧不已,甚至产生了马上逃离的想法。养鸡场附近有学校、居民小区,学校师生、小区居民是如何挺过这么长时间的?那一刻,我们下定决心要以最短的时间、最有效的方式为民解忧。

  经调查核实我们了解到,这家颇具规模的养鸡场带动了周边的养鸡业,但多年来因为市政建设整体规划问题,始终没能办理经营手续,系无证经营,且未经过环保部门、农牧部门的审批和检测。养鸡场环境脏乱差,牲畜粪便随意堆放在大坑内,没有任何环保措施。通过后期的走访,我们还了解到,市政府已经将养鸡场搬迁事宜列入市政建设整体规划,但因搬迁地点及费用等问题,搬迁事宜长期搁置。

  如何还孩子们一个舒适的校园环境,还周边群众一个舒心的居住环境?如何推动市政府的整体规划有效落实?如何能让经营者不失去生存的依靠?一个又一个难题摆在我们面前。

  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2021年9月1日、9月8日,我们分别向市农牧局、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情况调查函,了解行政履职情况。

  调查函发出后,各行政部门迅速行动,从维护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等不同角度,对养鸡场进行综合评估。

  为解决行政管理交叉问题,我们积极为街道办事处、农牧局、综合执法局等多个部门搭建面对面的沟通协作平台,多次采用诉前磋商、联席会议、现场办公等方式组织行政部门进行研讨交流,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在检察机关的有力推动下,市政府为该养鸡场合理规划了搬迁地点;农牧局继续跟进监督,并按照市政府要求开展搬迁事宜洽谈工作;街道办事处协调电力部门解决电力供应问题;综合执法局出动大型机械100余台次,填平了养鸡场生产经营形成的约2000立方米粪坑。

  2021年10月末,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养鸡场实现了整体搬迁,养鸡场异味得到根除。为强化公益诉讼监督实效,2022年初,我们还针对养鸡场负责人提出的“转地手续办理时间过长”“路面破损严重、鸡蛋运输困难”等实际问题,与相关行政部门进一步沟通,督促其切实为小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动中。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