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挖地三尺”清理废弃农用薄膜
2022-08-19 15:46: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陶晨)近日,浙江省温岭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与当地行政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一起来到田间,查看农用薄膜回收情况。一名正在参与农用薄膜回收工作的农民笑着说:“把农膜收集起来还有补贴可拿,真是好!”

  温岭市自然资源优厚,农业生产发达,商品化农业生产离不开农用薄膜。今年初,温岭市检察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田地、沟渠两旁都堆积着废弃的农用薄膜,没有及时回收。针对这一问题,从3月开始,温岭市检察院全面开展了农业面源污染专项监督行动。

  在充分调查取证的基础上,温岭市检察院向职能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农用薄膜、化肥等农资的使用、回收监督管理。收到检察建议后,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结合全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排查,并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于今年4月在台州率先启动废旧农膜回收处置工作。

  由于之前没有采用过规范化回收农膜的措施,农膜埋藏很深,有些甚至堆积在河道里,需要人工逐镇逐村逐块地排查清理。好在这个“挖地三尺”的工作有了成效,从今年4月初至今,温岭市已经从4个乡镇清理出600多吨的废弃农膜。与此同时,数百吨废弃农膜被统一运送至当地一家再生资源利用企业。

  据了解,农膜成分多数是聚乙烯类化合物。一些品质比较好、自然分解程度低的农膜,在被清洗、粉碎后通过热熔、挤出等工序,变成再生塑料颗粒。这些黑色的再生塑料颗粒,通过加工可变身为塑料生活用品。至于质量较差的农膜,在经过清洗后也会被筛选出来,运送至当地火力发电站,经过充分燃烧后发挥余热。

  “历史存量清理完毕后,我们将按照‘谁使用谁回收’的原则对农用薄膜进行回收。”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告诉检察官。后续,职能部门还将探索实施闭环管理措施,利用农资经销数字化平台建设回收利用综合管理平台,对回收全程进行信息采集,逐步建立数据可溯源、责任可追究的闭环管理制度和农业投入“进-销-用-还”全产业链的责任共担机制。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