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大山深处的文物得到妥善保护
2022-08-19 16:02: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姚凯)位于大山深处的盛真人墓和清虚宫,近日又迎来了湖北省浠水县检察院开展“回头看”的公益诉讼检察官。负责看管这处文物的顾宗云感慨道:“得亏有检察院的关注,盛真人墓和清虚宫才得到了妥善保护!”

  今年4月27日,浠水县检察院对全县文物保护情况进行实地摸排时,来到了位于该县绿杨乡百丈冲村天山上的盛真人墓和清虚宫。检察官在现场看到,石砌墓地整体风化较为严重,墓碑倾斜,墓地周边杂草丛生;清虚宫外墙破损,宫内屋顶多处漏雨,室内积水,墙壁毁损严重。

  据资料记载,盛真人是清末至民国初期活跃在鄂东的道教代表性人物,清虚宫是其主要修习场所。盛真人精通医理且乐善好施,常常救助穷苦百姓。1932年,盛真人羽化后,当地村民修葺了占地面积达80余平方米的牌楼式墓地。2008年3月,湖北省政府将盛真人墓列入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录。

  针对盛真人墓和清虚宫破损问题,5月16日,浠水县检察院依法向文物保护主管部门和属地乡政府制发了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尽快启动修缮工作。收到检察建议后,文物保护主管部门和属地乡政府联合制定了修缮方案,先后投资30余万元,聘请具有专业资质的文物修缮团队对盛真人墓和清虚宫进行修缮,并设立保护标志。同时,两单位对当地村干部、文物看管员进行了培训指导,加强其对文物的管理巡查和保护。目前,盛真人墓和清虚宫已修缮完毕。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