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兄弟,这忙我帮不了……
2021-02-25 18:47: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哥俩好,这个忙帮吗?

  这天,王某甲酒后驾车在村道上行驶,因控制不当,连人带车撞到路边石柱,发生了交通事故。慌乱之下,王某甲向哥哥王某乙“求救”:“帮我顶一下。”

  王某乙开车到达现场后,让王某甲坐到了自己的车中,王某乙则打电话报警称“自己开车出了事故”,交警到场发现了俩人的端倪。

  经过法治教育,王某乙承认了做虚假陈述、替弟弟顶包的违法事实。最终,王某乙被公安机关处以1000元的行政处罚。王某甲因危险驾驶罪被法院判处拘役二个月十五天,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

  师徒情,这个忙帮吗?

  某天,刘某酒后驾车在村镇公路上行驶,不慎撞到了路边绿化带,脸部也受了伤,因工作单位就在附近,刘某打电话让师傅包某过来处理事故,自己则步行去公司清洗伤口。

  包某一见刘某,发现他浑身酒气,出于师徒情谊,在交警询问时,包某便谎称自己是驾驶员。交警勘查现场后发现情况与包某的陈述不符,经法制教育,包某承认了为刘某顶包的违法事实。最终,包某被公安机关处以1000元的行政处罚。刘某因危险驾驶罪被法院判处拘役二个月十天,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同事谊,这个忙帮吗?

  一天晚上,薛某、王某下夜班后与其他同事去小吃店聚餐饮酒,酒足饭饱后,薛某开车带着其他人回公司。王某刚拿到驾照不久,一直没有机会试驾,途中一直央求着薛某把车借他开开。碍于同事情面,薛某同意了。

  寻了片空地,王某试驾了几圈,却仍不过瘾,一打方向直接上了路。酒精作祟,疏于观察,王某直接刮擦了路边停放的车辆。

  后经血液酒精含量鉴定,薛某、王某的行为均属于醉驾,构成危险驾驶罪,分别被判处拘役一个月十五天,并处罚金3000元。

  检察官提醒: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但不是什么忙都能帮的。公民作虚假陈述,妨碍公安机关办理案件,会面临拘留、罚款等行政处罚,情节严重,干扰司法机关正常办理案件的,还有可能涉嫌刑事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同时,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危害和后果更是巨大,谨记饮酒莫开车,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