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婚恋诈骗再出“新招”? “媒人”也来掺一脚!
2021-02-25 18:54:00  来源:太仓市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婚恋诈骗手段层出不穷,有在聊天软件里冒充异性与人“网恋”骗钱的,也有自我“包装”后假谈恋爱真骗钱的。在太仓市检察院近期办理的一起婚恋诈骗案中,犯罪分子则是假冒媒人,以介绍对象为由骗取他人钱财。

  2018年6月,太仓市民吴某来到一家机械厂上班,和同事陈某成为了好朋友。7月2日,陈某在了解到吴某离异多年至今仍单身后,主动提出要给他“做媒”,介绍自己“在安徽老家做生意”的小姨子给他做老婆。在看了陈某发来的照片后,吴某觉得女方不论相貌还是家庭条件都很好,便欣然答应,让陈某尽快安排见面。

  三天后,陈某找到吴某称,女方已同意过来,要他转2000元作“路费”。吴某想到自己作为男方,的确需要先表心意,二话不说便将钱转给了陈某。又过了几天,陈某称按照自己老家的习俗,需要吴某再给对方父母6000元作为“见面礼”,这次吴某依然照做了。

  之后,安排见面的事便渐渐没了动静。在吴某的再三催促下,陈某先后以“老丈人出了车祸”“老婆回老家联系不上”为由故意推脱,而这期间,陈某还以个人名义向吴某索要了2000元的“媒人礼”。

  2019年2月12日,怀疑自己被骗的吴某最终选择报警,三天后,陈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其对自己的诈骗行为供认不讳。

  经查,陈某有过犯罪前科,曾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2018年6月,陈某了解到吴某急切想要“脱单”后,便想到以“做假媒”的方式诈骗钱财。而事实上,陈某自身也是离异状态,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小姨子”,其给吴某看的照片均是从网上找来的。

  2019年3月28日,太仓市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依法对陈某提起公诉。因如实供述罪行,且已退赔全部赃款,4月4日,陈某被法院判处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检察官说法:近年来,婚恋诈骗呈现高发趋势,受害人群多为单身男性。本案中,陈某正是抓住吴某单身多年求偶心切的心理,假借媒人身份诈骗钱财。在此提醒大家,在交友相亲过程中应多加堤防,注意甄别,切莫轻易支付大额费用。如不慎上当受骗,应及时保存好相关证据,并第一时间报警。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