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防并举斩断挪用黑手
2017-01-18 09:47: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湖北省谷城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组织召开13个村(社区)书记、主任及相关业务部门参加的财会管理、民主理财和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培训会。会议邀请谷城县检察院预防部门干警参加,通过对该区聂家滩社区文书吴某的违规违法事实剖析,给与会者上了一堂法治宣传课。

  今年7月,该县检察院接举报线索称,聂家滩社区党委副书记兼文书吴某在发放土地款时有挪用公款犯罪嫌疑,于是启动立案侦查程序。在侦查中发现,吴某的犯罪事实主要是挪用土地补偿款,其中挪用最高数额高达15.5万元。挪了用,用了还,就像使用自家财物,无拘无束,其挪用公款的用途除进行营利活动外,还有部分用于赌博。

  谷城县经济开发区紧靠谷城县城,不少村(社区)都有类似土地被征用、房屋被拆迁情况,很多报账员的手中都有预领和尚未发放的土地征用补偿款和房屋拆迁款。“吴某挪用土地补偿款并不是一个社区的特征,其他村(社区)很可能也有这方面的问题。查防并举是我们检察院的责任,为了及时遏制这一问题,我们迅速将发现的问题向开发区党工委做了通报,并要求他们排查整改,以收到查处一案、预防整体的功效。今天我们参与法律讲解,进行案件剖析就是我们的预防措施之一。”该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敬东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通讯员徐德政 陈辉)

  编辑:jcw_ycsy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