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门办案回应群众诉求 射阳县检察院举行不起诉申诉案件公开听证会
2021-04-28 14:35:00  来源:射阳县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要求,钝化社会矛盾,实现刑事申诉案件办理的公开公正。4月26日下午,射阳县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律师担任听证员,对支某某不服不起诉决定的刑事申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评议。

  听证会上,主持人首先向听证员介绍了基本案情及听证会议题,申诉人支某某陈述了申诉理由和依据,原案承办检察官就案件的办理过程、认定的事实和依据进行了阐述和举证,刑事申诉案件承办人详细讲解了该案复查认定的案件事实和证据。在听取各方陈述后,听证员就案件事实和证据向申诉人、案件承办检察官进行了提问。在充分了解案件情况和证据的基础上,听证员进行了闭门评议,评议结束后听证员代表当场宣读了评议结果,一致认为本院复查结论正确,申诉人的申诉理由不能成立。同时,听证员结合申诉理由和评议意见,与承办检察官共同向申诉人进行释法说理。申诉人对检察机关以公开听证的方式处理案件,给予了积极回应。

  对刑事申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能够近距离听取申诉人的申请和人民监督员等的意见,让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感受公平正义,有效回应了申诉人诉求和人民群众对阳光司法的关切,提升了检察办案的公开性、透明度。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