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浙江宁波奉化:开展消防安全公益诉讼检察专项行动
2022-02-28 09:13: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蔡俊杰通讯员林杰荣)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检察院在对辖区内“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问题“回头看”时发现,某电子有限公司厂房内违法改装的宿舍和厨房已经拆除;某焊接加工店已将店内的煤气瓶、煤气灶搬走,并承诺不会再在店内做饭……

  “三合一”场所是指住宿与生产、仓储、经营一种或一种以上使用功能违章混合设置在同一空间内的建筑,且住宿与其他使用功能之间未设置有效的防火分隔。这类场所生产用电设备较多,电气线路私拉乱接,且易燃易爆物较多,再加上安全出口往往只设置一个,员工防火意识淡薄,一旦发生火灾,火势蔓延快,极不利于逃生和救援。

  2021年7月,奉化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在履职中发现,辖区部分临街店面、小微企业设有“三合一”场所,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奉化区检察院立即对辖区内的“三合一”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公益诉讼检察专项行动。该院随机抽查了企业(商铺)12家,发现某电子有限公司、某焊接加工店等几家单位在未安装有效防火分隔设施的情况下,私自将仓库改造成宿舍和厨房,或在门店违规加装阁楼用于住宿等。

  “由于受疫情影响,我们这些小微企业的盈利都有所下降,工资方面也没什么竞争力,如果不提供住宿,很难招到工人。我们也是不得已才将仓库改造成工人宿舍。”调查中,部分企业主无奈地说道。承办检察官了解后,第一时间对企业主进行释法说理,告知其相关法律法规,并详细说明“三合一”场所存在的消防隐患及可能造成的重大危害;劝告相关企业主和员工及时将宿舍搬离,保障其生命财产安全。

  除了违法改装生活区,检察官还发现一些企业存在干粉灭火器过期、缺少应急通道、私拉电线、未设置安全管理员等违法违规问题。为此,2021年9月,奉化区检察院建议相关部门全面排查辖区内单位消防安全隐患,依法整治辖区内同类违法现象。同时,考虑到企业经营困难,奉化区检察院从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角度出发,建议相关部门根据具体情况审慎行使处罚权,尽量以督促改正违法行为为主,避免高额罚款导致企业难以维系。相关部门加强抽查频次,并约谈相关企业主和个体户,责令其限期整改。截至2021年12月,相关部门已在辖区内完成为期3个月的消防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对辖区内企业、商场、临街商铺、住宅小区和机关单位等展开全面检查,并由“三合一”场所拓展到消防器材、消防设施、消防制度等多个方面。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立足实际问题,主动为企业排除安全生产隐患和法律风险,督促企业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促进企业长远健康发展。”承办检察官表示。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