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和侵占航道三年的桥墩说“再也不见”
2022-08-19 17:38:00  来源:检察日报

  江苏省苏州市今年梅雨季降水不多,却在入伏后连续迎来几场暴雨,河道水位上涨很快。近日,苏州市检察院检察官到京杭大运河浒关段回访,看到曾经侵占航道长达三年的一个旧桥墩拆除后,大运河恢复了航运安全。

  “往年走这边必须绕过旧桥墩,水位高的时候特别危险,今年汛期终于不那么担心了。”经常驾驶船只在该河段航行的老张说。

  高达2米的废弃桥墩矗立在河面,周边堆土向外延伸,侵占水域约850平方米,几乎占据了大运河航道的三分之一,还有人在上面种了菜。今年4月,苏州市检察院接到市河长办移送的公益诉讼线索,双方联合开展运河沿线水域岸线保护专项督查,督查中看到了这样的场景。

  “桥墩的事说小可小,说大可大。来往船只必须绕过它通行,航槽发生偏移危及航行安全,对汛期行洪也有不利影响。”苏州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曹燕飞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调查得知,这个旧桥墩是2019年北津桥老桥拆除时的遗留物。如今新桥早已建成,这个废弃的旧桥墩为何成了“钉子户”?

  原来,旧桥墩周边堆土中有一处10千伏高压电线杆,供电服务区域广,且兼具保障一疫情防控隔离酒店的用电需求。市交通部门曾于2019年9月及2020年4月,两次提请属地相关部门尽快协调迁移高压电线杆,但因技术难度大、疫情等因素影响,这个旧桥墩仍被遗留在河道中。

  “旧桥墩也一直是我们的一个心病。为了保障航行安全,我们不仅设置了安全警示标识、防撞钢管桩、爆闪灯等夜间助航设施,还安排了专人定期巡查、维护。”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旧桥墩“苦等”拆除的日子里,他们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

  旧桥墩拆除涉及交通航运、行洪、电力甚至疫情防控等多方面,困难很多。苏州市检察院决定与市河长办联合督办,推动解决这一问题。针对高压电线杆拆除难导致旧桥墩拆除难的“连锁反应”,该院向电力部门制发书面协助推进函,并于4月15日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以“我管”促“都管”,积极推动电力、水务、交通部门合力履行职责。

  迁移电线杆的原定方案是对架空线路进行入地迁移,需要停电作业。“虽然停电施工进度比较快,但会影响到周边居民及疫情防控隔离酒店的正常用电,我们建议电力部门重新调整设计方案,尽量保障供电。”曹燕飞说。

  在检察机关建议下,苏州市电力部门邀请专家进行风险论证,调整了保供电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带电施工,终于在4月27日顺利移除了高压电线杆。随后,市交通部门组织队伍进场拆除旧桥墩,并对偏移的航槽开展修复。经过近一个月施工,旧桥墩拆除及周边堆土清运工作全部完成,京杭运河浒关段又重新恢复了通航和汛期行洪安全。

  5月底,应交通部门邀请,苏州市检察院参与监督北津桥老桥墩拆除及附近土方疏浚的专项验收工作。只见往来航船从北津桥下穿过,在宽阔的河面画出一道道波纹,从空中俯瞰,没有了“拦腰而过”的架空电线,入眼即是沿岸整齐美观的绿化带。

  “下一步,我们将以推动全市规范化码头建设为切入点,加强与市河长办的合作,常态化开展线索研判、疑案会商、联合挂牌督办案件等工作,服务保障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做好国家水安全的‘守护者’。”苏州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李跃说。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