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湖北武穴:多举措助推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提档升级
2021-07-30 15:12: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要为武穴市检察院的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点赞!武穴市检察院是黄冈市唯一的湖北省基层立法联系点,这个院的领导常态化走访代表委员,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让法律更加‘接地气’。”近日,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述华调研武穴市检察院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时,省人大代表、武穴市大法寺镇大屋雷村党支部书记雷勉雄赞不绝口。

  近年来,武穴市检察院紧扣“一个重点”,把握“一个关键”,推动工作形成闭环,密切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联系,以高质量的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个重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本案是未成年人保护法颁布实施后,我院立案调查的第一案,且涉及多个行政机关存在职能交叉。为提升办案透明度,我院决定召开检察听证会,邀请省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参加,广泛听取意见。”6月11日,武穴市检察院召开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检察听证会,针对某校外培训机构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行听证,听证会后拟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

  这项工作的推动,缘于人大代表的一项建议。今年5月,武穴市检察院召开教育整顿第二次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与会嘉宾结合各自行业特点和实际感受,为检察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频发,检察机关要加大对未成年人犯罪打击力度,也要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的保护机制,多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并利用‘检察开放日’活动,组织学生到检察院切实感受办案过程,在心中种下法律种子。”武穴市人大代表吕菊生建议。

  代表的建议正切合当前社会热点,武穴市检察院即刻行动起来,5月28日,该院举办“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暨2021年度“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邀请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发布2021年度“法治进校园”活动方案,检察官解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

  此外,为保护学生校外培训安全,武穴市检察院迅速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走访调查,发现部分校外培训机构存在无证无照办校、教师无证上岗、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

  6月11日,武穴市检察院对该案进行公开听证,听证员、人大代表围绕听证问题发表客观公正的评议意见,并就如何推进校外培训机构合法合规运行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会上,相关行政机关负责人承诺将积极履行监管职责,促进校外培训机构合法合规经营。

  为了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武穴市检察院坚持围绕重点,精准发力,努力让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今年以来,武穴市检察院收集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等意见建议45条,并分类整理制成问题清单,交给对应部门办理,推动出台武穴市检察院《关于建立联合服务一流营商环境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办法》《关于开展2021年“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方案》等8个制度方案,结果答复率和效果满意率均为100%。

  一个关键:敞开大门迎监督

  “检察机关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与看守所的沟通协调,依法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监所秩序安全稳定,确保在押人员合法权益落实到位。”6月25日,武穴市检察院对市看守所开展清监大检查,受邀的武穴市人大代表郭太平建议。

  此次检查中,检察官对全监区可能藏匿违禁物品的地方进行全面检查,对门、锁、监控等电子设备进行仔细搜查检验,代表委员们全程参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既监督检察工作,又确保全面排除监内安全隐患。

  “监督得实得细,否则就成了表面文章。”武穴市政协委员郭培军对检察官嘱咐道。

  为进一步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保证司法公正,6月30日,武穴市检察院对一起拟不起诉案件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武穴市人民监督员董年鑫说:“检察院主动邀请我们参与听证,不仅增强了办案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更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是真真切切地为民办实事。为你们点赞!”

  武穴市检察院坚持“敞开大门迎监督”,不断创新方式,从单一监督模式到多元化监督,从定期监督到抽样式监督,从个案监督到类案监督……今年以来,该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公开听证、公益诉讼“回头看”、社区矫正检查、检察开放日等各类活动60余人次。

  一个闭环:“上门—反馈—上门”

  “我们希望检察官多给我们讲法治课,提升企业员工的遵纪守法意识。”6月24日,武穴市检察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检察干警与武穴市政协委员、湖北金港汽车公园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武面对面交流,在介绍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举措的同时,了解企业的法律需求。

  “您的建议很有针对性,近年来企业员工的涉企犯罪频发,回去后我们马上向领导汇报,尽快安排检察官来授课!”武穴市检察院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副局长赵兆当场承诺。

  为实现工作闭环,提升沟通联络的质效,该院制定《院领导对口联络代表委员机制》,明确以“1名院领导+2名干警”结对方式,定期上门走访,同时下设办公室,由专人负责策划组织代表委员联络活动,增强多样性、互动性,增进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认同。

  今年以来,该院共上门走访代表委员30余次,送阅检察工作简讯、法律宣传手册等100余份,积极向代表委员宣传介绍检察工作并发放征求意见建议表,如实记录相关意见建议,做好沟通、解释和反馈工作,初步形成“上门—反馈—上门”工作闭环,实现与代表委员的“常来常往”。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