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台州路桥:开门纳谏 提升人民监督员监督质效
2021-09-26 17:39:00  来源:检察日报

  “如果不是受邀参加法律监督专项检察活动,我平时很少关注社区矫正。此次活动让我对这项工作及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有了更深入、更直观的了解。”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检察院人民监督员胡平感慨道。

  近日,路桥区检察院开展为期一周的社区矫正专项检察工作,胡平受邀“零距离”参与监督,和检察官一起查阅档案,核查社区矫正智慧检察平台应用规范性,排查长期保外就医人员,脱管、漏管人员,全程参加新入矫人员的报到、宣告过程。

  胡平深切感受到,人民监督员的“存在感”一年比一年强烈,以往大多是参加案件公开听证、公开审查,现在监督领域不断拓宽,监督检察办案已是常态化。

  为有效保障人民监督员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今年3月,路桥区检察院制定《2021年度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工作方案》,推行“一部门一活动”,涵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质量评查、司法救助等各个业务领域,实现监督方式全覆盖。

  “人民监督员的监督不在一案、一天,而是要持续深入地开展。”该院副检察长、人民监督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苏苏表示,把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检察工作实际成效,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做到真接受、真监督。

  为此,该院建立人民监督员工作联络员机制,落实专人督办监督意见建议,强化事前告知、事中参与、事后反馈,实现有效监督。同时,该院定期组织人民监督员座谈会,通报检察工作情况,主动开门纳谏,提升人民监督员的“参与感”。2020年以来,该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各项监督活动12次,收集意见建议24件,反馈24件,反馈率达100%。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