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女检战“疫”之歌
2020-02-26 10:55:00  来源:盐城市射阳检察院

  黄海之滨的射阳,位于中国大陆地理南北分界线的东起点,广袤的滩涂湿地吸引了世界珍禽丹顶鹤的目光,成就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景象。在维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战场上,回荡着巾帼检察的履职交响。

  同心之歌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肆虐武汉蔓延全国,举国动员投入的疫情阻击战打破了我们平静的生活。

  有这样一群人,她们主动请缨、逆向而行,义无反顾奔向疫区最前线,唱响新时代白衣战士的英雄之歌;有这么一群人,她们心手相牵、同心抗“疫”,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几天前,“射阳县医院援鄂医护人员出征一线”的消息刷爆朋友圈。十五名勇士中有八名女子,她们是父母膝下撒娇的女儿、是温柔娴静的妻子、是牵挂孩子的母亲,她们剪下飘逸的青丝,只为一展报国志。

  2月24日,射阳县女检察官协会群里发出一则倡议:“医护女兵逆行一线,检花倾情暖家人……”检察姐妹们闻风而动、筹集物资,有的拿出家中的粮油储备、有的赞助采购资金、有的拿出紧俏的防护用品……大家都想为医护女战士的亲属尽上一份心意。

  当日下午,女干警们兵分两路,载着精心准备的暖心物资,一户户走访慰问援鄂女医护人员家庭,送上慰问品、慰问金,为他们排解忧思加油鼓气,做好防护,“有困难找检察,我们一起等待勇士的凯旋”。

  “我妈妈是个英雄,她去湖北打病毒啦!”呼吸科陈林妹5岁女儿很喜欢检察官阿姨的熊抱,童真的话语满是自豪。陈林妹是射阳县援鄂医疗队的护士长,她的公公婆婆都很豁达:“一家人都支持她的决定,我们老俩口会把家顾好,绝不给她拖后腿。”

  “我妈妈和爸爸一样是个英雄!”呼吸科护士郭玲玲8岁儿子拿出他爸爸的军功章给我们看。郭玲玲的丈夫是北海舰队一名优秀士官,部队得知他妻子援鄂消息,特批他延长假期。 “之前玲玲支持我在部队建功立业,这次疫情她主动请缨,我们全家都为她点赞”。

  “女儿响应国家号召出征武汉,我们为她感到骄傲,希望她照顾好自己,早日平安归来。”感染科护士郭玮的母亲走到一旁,偷偷抹去眼角的泪水。

  出征的勇士,您安心战“疫”,检察人永远是您坚强的后盾!

  

  关爱之歌

  隔离病毒隔不断责任,居家困境儿童和涉罪未成年人的冷暖时刻牵动着检察官姐姐的心。在全省启动防疫一级应急机制的特殊时段里,射阳县检察院“晴雨彩虹”未检工作室的姐妹们一直在行动。

  “谢谢检察官姐姐给我送的书籍,我很喜欢。” 性格内向的小满在一起性侵刑事案件中身心受损,精神恹恹,很是让人担忧。疫情期间,射阳县检察院妇联副主席、第四检察部主任孙芹特地请了院里的心理咨询师赵春波一起,带着口罩、消毒液、书籍和学习用品来看小满。戴上检察官姐姐送来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在午后温暖的阳光里倾听心理咨询师春风化雨的开解,孩子的脸上绽开了羞涩的花朵,她母亲沉甸甸的心终于落到地上……

  对处于附条件不起诉帮教考察期内的7名涉罪未成年人,“晴雨彩虹工作室”安排专人“一对一”帮教,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定期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态。“见屏如面”,无论晴雨,检察官姐姐都在,哪怕疫情紧急,我们的关爱和帮助也绝不掉线。

  为满足青少年对“疫情”的关切,“晴雨彩虹工作室”向帮教对象和困境儿童赠阅检察系统制作的《妨害战“疫”的犯罪有哪些?您需要知道的十二宗罪》电子漫画书,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以前你们保护的90后长大了,现在90后保护你们》,帮助未成年人增强自我防护能力,教育引导他们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亮剑之歌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又一次将大家的目光聚焦到人与野生动物的关系,保护野生动物刻不容缓,查处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责无旁贷,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女检察官当仁不让。

  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法定职责,但保护野生动物、做好源头防控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和支持。

  “老板,您摊位日常都卖些什么?”“老板,您后面的冰柜能让我看一下吗?”近日,射阳县检察院女检协成员、第五检察部副主任宋楠楠带领小分队奔走于各大超市、农贸集市,展开拉网式突击排查,在摸排售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案件线索的同时向经营者宣讲政策法规,向来往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动员群众自觉抵制非法狩猎、售卖、食用野生动物。呼吁大家立即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共同维护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众志成城,没有跨不过的坎;心手相牵,没有翻不过的山。待战“疫”结束,女检察官与你会师在胜利的彼岸。(刘慧 尹彩)

  

  编辑:于敬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