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射阳县检察院:突出“四个重抓”掀起“比学赶超”活动热潮
2020-07-09 15:24:00  来源:射阳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射阳县检察院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高质量发展“比学赶超”活动的决策,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宣传发动,精心谋划推进,推动检察工作持续向上向好发展,院机关委员会被市委组织部表彰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是重抓责任落实到位。将开展“比学赶超”活动作为当前首要工作任务,在思想认识上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在工作推进上做到步调一致。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文件精神,切实统一思想认识。充分开展调研,通过召开支部讨论会、部门剖析会,对标先进找差距,躬身自省查不足,高点定位立标杆,牢固树立“永远以第四名为耻”理念,积极争创“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召开动员部署会,组织各部门负责同志签订“比学赶超”承诺书,确保在条线考核中全部跻身第一板块。开展“先进支部”“优秀检察官”“季度之星”等各类评选活动,造浓比学赶超氛围。出台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加大“比学赶超”活动考核权重,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热情。

  二是重抓核心业务进位。探索“监督线索案件化、典型案例集约化、监督配合一体化、检察建议精准化、案件指标数字化”新模式,推进办案质效再上新台阶。刑事检察重点围绕“案-件比”、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通过落实到人、每月通报、强化考核,不断提升办案正向指标、压降负向指标。以环资、毒品、食药等领域小专项活动为抓手,强化“两法衔接”,实现“两项监督”扩量提质。公益诉讼重点围绕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等小专项行动,加强与法院、行政机关、律师事务所的沟通交流,拓展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源。民行检察以“非诉执行监督”“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专项行动为抓手,重点监督审判程序违法、徇私枉法、虚假诉讼、执行违法等案件,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刑事执行检察发挥智能辅助平台作用,推动财产刑执行监督数额进入全市前列;加大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力度,对非法证据早发现、早排除;进一步夯实创建国家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基础。

  三是重抓特色品牌培树。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强对黄海湿地自然遗产保护的工作意见》,构建“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网格化群众参与”的工作模式,建设生态修复实践基地,加入黄(渤)海检察公益保护联盟,建立“生态检察”;大力培塑服务海上风电产业、国家一类渔港的“蓝色检察”;没完没了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建成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创新开展以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等为保护对象的“特殊检察;加快推进快检实验室、无人机投入使用,全力提升办案信息化水平,全力打造“智慧检察”。

  四是重抓执行能力提升。坚持“政治建检、学习强检、青蓝带检、开放拓检、任务砺检、文化育检、从优待检、圆梦惠检”,全力打造一流队伍。推进以“两园、两馆、两室、一中心”的文化载体建设,培养以“丹鹤之忠”“后羿之韧”“铁军之硬”“菊花之洁”为核心的“文润检察”。深入开展“纪律作风突出问题”和“中梗阻”两个专项整治活动,弘扬以“我来办、立即办、倾力办、精致办”为要求的“四办作风”,力行以“逢先必争、逢旗必夺、逢赛必拼、逢考必过、逢优必创”为重点的“五必精神”,加快规章制度进行废、改、立,建立专项督察与动态督察相结合的内外部监督机制,推动检察队伍执行力走在全县机关前列。

  

  编辑:于敬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