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冰天雪地中的盔甲
2021-03-26 20:30:00  来源:检察日报

  星夜阑珊,凭窗而望,已是万家灯火。

  冬夜的通化被白雪映照得一地灿白,无数高楼彻夜灯火通明,一辆辆、一排排打着双闪的车辆星夜急驰,昏黄的路灯下,身穿防护服的抗疫人员在围栏边矗立……

  每一年冬天,通化都是银装素裹的美丽世界,这有很多人未曾见过的冬日奇景,那纯粹的雪白在天地间浩浩荡荡、铺天盖地飞扬曼舞,未曾沾染任何的色彩直击心灵。然而这个冬天,通化停摆了。

  “老梁,现在东昌区招募抗疫志愿者,你来不来?”

  “没问题!”

  “那就晚六点整,在新站广场准时集结。”

  战友的一声召唤,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专职委员梁帮来没有丝毫犹豫,他与7名战友一同加入了志愿者消杀枪手队,在全市进行无死角消杀。

  三天时间,8个街道,32个社区,56岁的老梁身背七十多斤重的消杀机不断上楼下楼,从一个单元到另一个单元,从一栋楼到另一栋楼,零下二十几度,被汗水浸透的手套,一次次结冰又融化,呼出的水汽在口罩里凝结成水珠沿着脸颊不停流下,喷洒时烟雾弥漫,看不清前方的路,他从未停止前进,脚步蹒跚却始终坚定。

  ……

  这个冬天的通化,似乎进入了冬眠,但总有那么一些人,用自己的付出小心地维护着城市的心脏;往日的喧嚣与繁华暂时远去,总有人在为城市的未来清扫道路。

  “爸爸,你当抗疫志愿者,妈妈陪我?”

  “不行,妈妈也有任务……”

  “爸爸妈妈早点回来!”

  这是张韵东与两个孩子的对话。张韵东是通化铁检院的一名司机,新冠疫情发生后,他与妻子没有选择居家隔离,而是第一时间申请成为志愿者,把两个年幼的孩子交给父母照管。

  多少天来,张韵东和妻子一直战斗在抗疫前线,妻子作为医务人员被派往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张韵东则随志愿者队伍辗转于通化市内、周边及港务区方舱医院,完成着一个接一个的任务。

  “想尽一份力吧”,话语平实,就如同张韵东本人性格。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1月15日开始一直在奔波忙碌,为江南社区卡点人员送餐、在西关分拣装卸蔬菜、协助朝阳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帮助康馨园社区清理垃圾……

  通化铁检院检察长张海林和检察官姚淑媛、李想的家都在长春,疫情发生后,他们没有一人选择回家隔离。张海林代表铁检院主动向抗疫指挥部请缨,积极协调车辆和物资投入抗疫;姚淑媛主动承担起全院值班值宿任务,确保疫情期间各项工作正常开展;李想与通化市检察院干警一同参加疫区卡点值守和封闭行动。半夜11点出发,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面屏、口罩、手套为住户贴封条,居民楼高达20多层,每爬一个楼梯都很艰难……

  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会明白疫区的严峻和危险,他们是平凡的检察人,人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看不到他们的面庞。他们全身披挂,犹如穿戴厚重的盔甲,户外冰冻三尺,有时候他们汗如雨下,而稍微休息一下又冷彻肌骨……

  谁言不可见,青鸟明我心。

  (作者单位: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