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倾力守护群众美好生活——射阳县检察院服务民生工作纪实
2020-01-13 11:04:00  来源:盐城市射阳县检察院

  2019年,射阳县检察院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自觉当好群众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

  着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充分发挥“两法衔接”机制作用,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进行会商,建立“定期检查、联合执法、线索移送、办案协作”等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督促职能部门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对县城7个菜场、46个熟食店、近百个流动售卖点进行了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办理的孙某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从快依法批捕走私700余吨未经检疫冻肉的外国人犯罪案件。督促主管部门开展乡镇卫生院用药安全专项检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着力守护“群众的钱袋子”。聚焦金融经济安全,专门成立经济犯罪办案组,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共办理该类案件34件64人。聚焦乡村振兴,严惩虚报冒领、挤占挪用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贪”犯罪,严打制售假农资、盗抢生产资料等涉农案件28件40人。聚焦困难群体救助,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先后对38名因案陷入生活困境的刑事被害人开展多元化救助,共发放救助金11.4万元。

  着力守护“蓝天碧水净土”。在全市检察机关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对黄海湿地自然遗产保护的工作意见》,成立湿地案件办案团队,深入研究法律法规,主动借力专家智库,全力提升办案水平。会同法院到湿地保护一线现场开庭,以案释法,强化宣传。贯彻县委《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细则》,依托行政公益诉讼职能,助力全县河湖“两违”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黑臭水体和固体废物专项治理,用“检察蓝”守护好射阳的“蓝天碧水净土”。

  着力守护“未成年人成长”。快捕快诉强制猥亵多名未成年女学生的钱某某,获评“全市关爱困境未成年人典型案例”。不批捕、不起诉涉罪未成年人24人,封存犯罪记录19件。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治宣传,获评全市检察机关“最佳宣讲员”“最佳宣讲课程”。对校园周边商店违规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现象,依法发出检察建议,并联合市场监管、烟草专卖部门开展专项整治。“绿色护苗”品牌作为全市检察机关唯一参展项目参加第四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