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受污染的耕地恢复为高标准农田
2022-07-27 09:14: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叶太阳)“如今,那块被番鸭养殖污染的农田重新恢复为高标准农田了。今年庄稼长势很好,马上就要迎来收割的季节!”近日,江西省寻乌县检察院干警前来回访时,该县晨光镇龙图村村民王大爷指着长势喜人的庄稼说道。

  据了解,2020年以来,寻乌县检察院创新建立“民情走访到户、证据调查到户、纠纷化解到户、司法救助到户、法治宣传到户”的“五到户”工作机制,发动全院干警在民情走访中宣讲法律政策、收集监督意见和线索,畅通百姓诉求反映渠道,目前累计解决群众诉求210余条、办理好事实事310件。

  2021年3月,寻乌县检察院干警前往晨光镇龙图村开展“走村入户”法治宣传活动时,接到村民王大爷反映称,刘某在该村占用他人的耕地养殖番鸭2000余只,养殖产生的污水经田坎旁的溪流直排至龙图河,造成农田附近臭气熏天。收到相关线索后,检察干警立即前往现场,通过拍摄现场照片、询问当事人,得知刘某并未取得养殖许可证,也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在初步固定证据后,检察干警又来到该县自然资源部门查阅晨光镇龙图村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的范围,确定刘某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24.4亩。

  经调查,寻乌县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及时进行整改处理,复耕农田。同时,在调研走访中,检察干警还了解到,刘某短期内销售番鸭压力较大,遂联系商超、农贸市场等地,帮助其尽快售出番鸭,最大程度降低刘某的经济损失。截至目前,该院已监督、协同有关部门关停和整治畜禽养殖、非法排污养殖户3家,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的耕地27.4亩,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8.5亩,建议2家企业加强水土保持设施修复。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