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蓝纸鹤”未检|阳光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
2020-05-18 16:38:00  来源:射阳县人民检察院

  “感谢检察官一直想着我们,如果不是你们的关心,我和孩子真不知道会怎么样……”被告人母亲张某说道。这是我院“蓝纸鹤”未检团队近日开展“阳光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活动时,到一起性侵犯罪被告人家中走访时的一个剪影,也是继2016年与小婷(化名)建立结对帮扶以来的第六次献爱心活动。

  “蓝纸鹤”未检团队中的一员在工作笔记里如是写道:

  “2015年11月11日,2岁的女孩小婷进入了我院的关爱行列。小婷的父亲刘某因犯强奸罪、猥亵儿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母亲与父亲离了婚,只有年近六旬的奶奶照顾她,家庭生活很困难,真希望能帮到她……”

  “审批通过啦,2016年3月4日下午,我和芹姐到小婷家发放了国家司法救助金3000元,还带了米油、牛奶等物,小婷躲在房门后面偷看着我们,始终没有出来。”

  “2016年12月7日,我们协同村居和民政部门,帮小婷申请低收入家庭补助,对其他困难需求建立长期帮扶策略……”

  “2017年5月31日,院里设立了特困未成年人专项救助基金2万元,并倡议全体干警参加“爱心捐零行动”。明天我要早起到商场给小婷买件漂亮的公主裙,陪她过一个别样的儿童节,她会喜欢的吧……”

  “2018年7月20日,今天是小婷5岁生日,在许生日愿望时,小婷怯怯地问‘姐姐,我快要上幼儿园了,那天您可以来陪我吗?’当然可以。’我将她紧紧搂在怀里。”

  “9月1日,我早早地来到小婷家,给她梳了美美的小辫,送她上学。小婷大声地向老师问了好,和同学们一起做游戏……”

  “今年春节因疫情我们没办法看望小婷,但我们和小婷奶奶通过手机加了好友,和小婷微信聊天、隔空陪伴,帮她缓解孤独感。”

  “终于可以出门了,2月26日,我们为小婷送去了书籍、文具等学习用品、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以及慰问金1000元……”

  四年多来,小婷从躲进房间、拒绝交流到主动和我们打招呼、拥抱,从不爱说话到活泼开朗、积极融入集体……时间和真情正在帮助她努力拥抱未来,变成更好、更优秀的自己。

  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因亲人入狱导致亲情缺失、监护缺位、经济困难,使他们更多呈现出内向、暴躁、辍学等“成长困境”。我院“蓝纸鹤”未检团队自成立以来始终关注这个群体,引导他们正确看待世界,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四年来共帮扶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9人,在我们的帮助下,多名孩子的不良行为得到纠正,在阳光下快乐地奔跑。

  编辑:于敬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