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射阳县检察院干警顾玲应邀授课,为谱写“水韵射阳”美丽画卷提供有力保障
2021-02-08 10:21:00  来源:射阳县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加强河长办能力建设,推进射阳县河湖长制工作落实,同时做好2017年-2020年全省河湖长制评估相关准备工作,近日,射阳县河长制办公室在县水利局举办2021年度第一期全县河长办负责人培训班,副县长、射阳河总河长吴海燕作开班动员讲话,射阳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顾玲应邀出席开班仪式并授课。

  顾玲以《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为谱写“水韵射阳”美丽画卷提供有力保障》为题授课。全县各镇(区)河长办主任、驻射农(盐)场河长办具体负责人、县河长办全体人员、洋马镇贺东村等村级河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此次培训。

  顾玲先是从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出发,阐明了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立法过程、地位及检察机关认真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的作为,并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讲解了新时代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新要求和新理念。其次,从水污染方面的三个典型案例着手让参训人员对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最后,顾玲对我县“河长+检察长”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效作出介绍后着重就下一步工作打算提出建议。

  一是突出重点。紧盯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两个关键点,常态化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非法捕捞水产品破坏生态等问题的集中巡查,及时发现线索开展工作。

  二是量质并举。在专项监督活动中积极探索类案办理,坚持效果导向,注重提质增效,实现办理一案、影响一片、教育一面的效果。

  三是凝聚合力。加强与环保、水利等部门的合作,建立工作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反馈、调查核实保障、案件办理联动等协作配合机制,形成公益保护共识与合力。

  四是增强刚性。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和作风效能部门的协作配合,积极消除责任追究、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的死角,提高检察监督权威的同时,同频共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此次授课既有理论,又有案例,既有工作成果,又有务实做法。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收益颇丰,对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有了更加清晰全面的了解,要在下一步履职尽责中,积极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加强河长办与检察机关的互动交流,共同绘就射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画卷。

  编辑: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