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株古树就是一段历史
2022-04-25 09:45: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李国斌)“这株有着506年树龄的一级黄桐古树,有太多美好的回忆,看着它倒下,我们心里都很难受。”在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检察院开展“守护古树年轮”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时,土生土长在斗门区井岸镇尖峰村的村委会副主任黄争光向检察官感叹道。

  斗门区古树资源丰富,在册挂牌古树共计220株。为有效保护古树,今年1月,斗门区检察院检察官深入走访各镇村,实地调查古树生长状态及保护情况,发现5株古树出现倒伏情况,大部分古树存在不同程度的白蚁侵蚀问题,个别古树有搭建神龛拜台、堆积垃圾杂物、缠绕彩绳等问题。针对有关部门对古树保护履职不到位的问题,该院撰写斗门区古树保护管理情况调研报告,并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立案程序。

  同时,针对古树保护工作存在的认识不到位、资金投入不足、专业水平欠缺、管理手段单一等问题,该院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相关监管责任部门和属地镇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古树养护专家、律师等参会,磋商整改意见。

  “一株古树就是一段历史,古树的年轮里记录着城乡人文故事,建议在做好古树保护的同时,多方面挖掘整理古树背后的人物故事或传说,传承古树文化。”斗门区人大代表郭金志说,古树一旦灭失将不会再现,区检察院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和生物多样性的高度积极推动辖区古树的保护,这个工作太及时了。

  听证会上,相关单位围绕辖区古树保护不到位的情况作了解释说明,并就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的整改进行交流探讨。听证会后,该院向6家负有管理主体责任的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明确保护责任、完善保护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一个多月后,发出的检察建议均有了回复,各单位都采取了有力措施保护古树。

  “保护古树就是保护乡土记忆、保护珍贵自然资源。”该院检察长白俊表示,“下一步,我们还会结合检察建议的落实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古树保护的联席会商制度、推动出台区级《古树保护实施意见》,促使各方协同,合力把斗门现有的古树保护好。”

  编辑:刘文林